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戚智周居士書一

復戚智周居士書一

既在杭州.便可息心辦道。何須待香會過.又來普陀。大士無剎不現身.何處不好禮拜供養。即曰特為見光.亦不必來。文鈔此番所印.有九十餘篇。光滿腹中草料.通通倒出矣。豈更有口傳心授之祕訣.以私授於汝乎。光學識褊淺.無大發揮。然能依之而行.決定有益無損。決定能了生死于現生.侍彌陀於沒後。誠恐視為卑劣.則卑劣矣。譬如金木泥綵所造之佛.以真佛敬之.即可成佛。以金木泥綵視之.則亦金水泥綵而已。然褻金木泥綵.則無罪愆。若褻金木泥綵之佛像.則罪過彌天矣。善得益者.無往而非益.鴉鳴鵲噪.水流風動.無不指示當人本有天真[禪宗所謂祖師西來大意]。況光之文鈔.文雖拙樸。所述者皆佛祖成言.不過取其意而隨機變通說之.豈光所杜撰乎哉。光乃傳言譯語.令初機易於曉了耳。然雖為初機.即做到極處.亦不能捨此別修。以淨土一法.乃徹上徹下之法。非如小乘之法.大乘便不用以修習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1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66] 復戚智周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