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一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戚智周居士書二

復戚智周居士書二

光順師至.持汝手書。并夏布蓮子交光。言汝已住伊庵等情。竊念汝資非餘裕.何須效世諦人情.作投桃報李之儀。爾我以道相交.當以直道而行耳。茲既寄來.當以為作福之資。謝謝。令嚴.令岳母.既生信向。當時以淨土利益為之啟迪。令其信心.由微而著。倘能信願真切.決定可生淨土。其為孝也.豈世間之孝所能比擬乎哉。

汝於淨土修法.尚未了了。當唯以翻閱研究淨土為事。半日學解.半日學行。必期於徹頭徹尾.了無疑惑而後已。楞嚴正脈.且作緩圖。縱親見如來藏妙真如性.亦不能即了生死。見性是悟.非是證。證則可了生死。若唯悟未證.縱悟處高深.奈見思二惑不能頓斷.則三界輪迴.決定莫由出離矣。若不通楞嚴.倘淨土法門.能仰信佛言.決定無疑。真信切願.以修實行。則決定往生.為極樂世界中人。況兼現世國界危岌。尚欲以危險時際.有限精神。作不急之法務.企得大通家之名聞.以充體面。致自己專修一事.竟成瞞盱乎哉。倘淨土法門.悉皆諦信深知。不妨再研楞嚴.及各經論。汝昔求光開示.光以文鈔相寄.尚不一一全閱。光固知汝不知緩急.泛泛然學時人研究佛經.只期作一通家而已。

光文鈔文字雖劣.頗能示人修持門徑。昔大智律師.深通台教.嚴淨毘尼。行願精純.志力廣大。唯於淨土.不生信向。後因大病.方知前非。嗣後二十餘年.手不釋卷.專研淨土。方知此法.利益超勝。遂敢於一切人前.稱性發揮.了無怖畏。雖則三歲孩子.亦會念佛。汝此法門徑.尚未認清。又非講期見逼.如講家之擬撐門庭.何須先研楞嚴.不以歸家識路為急務乎。至於光之所說.不過塘塞差事.不致負彼來意。豈真能顯示楞嚴之要義乎。如來欲令一切眾生.就路還家。故令二十五聖.各陳宿因。末世眾生.無論上中下根.皆當以勢至念佛法門.自利利人。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。反念念自性.性成無上道。此居士所當致力者。至於徵心辨見.破陰超濁。且待念到心佛不二.心佛兩忘.親證念佛三昧後.再商量。則可如世尊拈華.迦葉微笑矣。否則入海算沙.腦暈心迷。說食數寶.飢寒莫濟。知好歹者.決不以吾言為河漢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21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一
[11-067] 復戚智周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名聞】 聲名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拈華】 拈花。
【河漢】 比喻言語大而無當,空泛不切實際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