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黃涵之居士書三

復黃涵之居士書三

初九之書.諒已收到。昨得初十手書.知尊夫人確得往生.了無疑慮。其宿世固于淨土法門.有大栽培。惜閣下提倡校晚.倘于十年前即提倡.俾淨土法門之若事若理.一一明了.兼以力修。則其淨業之成.當比此高超數倍矣。平時愛子孫心重.自顧劣弱.至臨終時.則反能擺脫情愛.決志求生.乃宿世善根所使。平時面東臥.終時則面西右脅.亦宿善根力所使.有不期然而然者。有臨終種種景相.即可決其往生.并無須驗其頂胸之熱.何處先涼也。著法衣為佛弟子相.能滿其願.甚善甚善。既囑兒媳女輩早晚靈前多念佛.閣下當開示彼等.祈以妥親之神識.為孝之極致。即真實往生.亦須志誠念佛.以祈蓮品高陞.無生速證.以各盡孝思。此雖為利亡者.實則令兒女媳輩同種善根也。孫之能念者.亦令隨之而念。終時全家能不哭泣念佛.最有利益。然其時猶短.宜以三小時不斷佛聲.不起哭聲.及動轉等為最善。祈切記之。六數亦不必敷衍附會.以無關緊要。若認定以說.反成穿鑿。須知六為坤數.夫人德鎮坤維.堪為世範。即無一數是六.而從生至死.日在六數中周旋.固無一息不是六也。六之義在躬行.不在年月房屋等。然年月房屋等.適逢其數.亦極平常.毫無奇特。所謂諸法從緣生.諸法從緣滅。惡業重者.動輒得咎.善根深者.無往不吉。亦自然而然.非有所安排者.而實似有安排者。世人欲得吉慶.不知培德.如滅燭以求明.北轅而適越。徒勞苦心.有損無益。祈以此義.與令郎及媳女等說之.則其利大矣。做佛事一事.前已詳言之。祈勿徇俗.徒作虛套。若念四十九天佛.校誦經之利益多多矣。念佛之法.重在信願.信願真切.雖未能心中清淨.亦得往生。何以故.以心中有佛為能感.故致彌陀即能應耳。如江海中水.未能了無動相。但無狂風巨浪.則中天明月.即得了了影現矣。感應道交.如母子相憶。彼專重自力.不仗佛力者.由于不知此義故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40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66] 復黃涵之居士書三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令郎】 敬稱別人的兒子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