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河南第五軍副司令部楊明齋書

復河南第五軍副司令部楊明齋書

所言公門修行.不專指誦經持呪念佛而已.必須盡己職分.除暴安良.併所統之士卒.一一皆以除暴安良保護人民為志.則地方受福.而主將士卒同于冥冥中消除業障.增長福壽矣。若不以此事.以懇切至誠心誡勖士卒。則兵所到處.地方受淫掠之慘.殆有不堪言者。况甚至又有毀燒屋廬.殺人示威者乎。居士果能如此.以至誠心令士卒將地方人民作自己家人想.不使彼受無謂之逼抑苦惱.則其功德大矣。能如是.再加以誦持經呪.念佛名號.則必蒙佛天護佑。無事則軍威遠鎮.宵小潛伏.有事則承佛天力.克制敵軍.則是護國將軍.救世菩薩矣。光以不德.何堪為師。然泥塑木雕之佛.若作真佛敬之.則與敬真佛之利益無異。以故且順汝志.而為汝師。汝若看佛敬僧.則縱屬粥飯庸僧.亦未必不能因之以超凡入聖了生脫死。若唯以光之道德具備是責.則便失所冀望.不如不皈依之為愈也。今為汝取法名為智毅。以有智之勇毅.內之可以修聖道斷煩惑.外之可以保國家安人民。汝能顧名思義.其利益及於國家社會.豈止汝一人獨得而已。至於誦經持呪念佛.一本於至誠恭敬而受持之即已.不必急急求解義為要也。果能如是受持.久之則業障消除.智慧發現.經之實益.尚能親得.况文義乎。文鈔中屢屢言之.故不多述。祈熟閱文鈔.即是常相晤對.况一函二函者乎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43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77] 復河南第五軍副司令部楊明齋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職分】 職務上應盡的本分。[注音ㄓˊㄈㄣˋ]
【併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動詞]合在一起。③[動詞]排除。通「摒」。④[動詞]拚命。[注音ㄅㄧㄥˋ]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勖】 勉勵。[注音ㄒㄩˋ]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護佑】 護衛保佑。(亦作"護祐")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