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裘佩卿居士書一

復裘佩卿居士書一

所言瞋心.乃宿世習性。今既知有損無益.宜一切事當前.皆以海闊天空之量容納之。則現在之寬宏習性.即可轉變宿生之褊窄習性。倘不加對治.則瞋習愈增.其害非淺。至于念佛.必須按自己之精神氣力.而為大聲.小聲.默念.及金剛念[即有聲、別人聽不見者、持呪家謂之金剛念、]之準則.何可過猛.以致受病。此過猛之心.亦是欲速之病。今既不能出聲念.豈心中亦不能默念.何可止限十念乎。况病臥在牀.心中豈能一空如洗.了無有念。與其念他事.何若念佛名號之為愈乎。是宜將要緊事務.交代家人.長時作將死.將墮地獄想.心中不挂一事。于此清淨心中.憶想佛像.及默念佛名.并觀世音菩薩像及名號。果能如是.決定業障消除.善根增長.疾病痊瘉.身心康健矣。蓋閣下之病.屬于宿業.因念佛過猛而為發現之緣.非此病完全係念佛過猛而有。使不念佛.又當因別種因緣而得。世之不念佛者多多.豈皆不得一病.長年康健乎。了此自可不誤會.謂念佛致病.有損無益也。與閣下.未能一面.其為閣下謀者.實與自己之父母兄弟無二。以本佛慈悲.欲令有緣者.同得即生往生也。念佛法門.若未詳悉.宜日間略閱一二篇文鈔.以作前途引導.則可不虛此一番往來談敍也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45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81] 復裘佩卿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挂】 懸吊。通「掛」。[注音ㄍㄨㄚˋ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瘉】 [動詞]病好了。[名詞]病。[注音ㄩˋ]
【係念】 掛念。也作「繫念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