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裘佩卿居士書二

復裘佩卿居士書二

閣下既相信當依所說.方有實益。否則雖有信心.但作種未來之善根而已。吾人在生死輪迴中久經長劫.所造惡業.無量無邊。若仗自己修持之力.欲得滅盡煩惱惑業.以了生脫死.其難愈于登天。若能信佛所說之淨土法門.以真信切願.念阿彌陀佛名號.求生西方.無論業力大.業力小.皆可仗佛慈力.往生西方。譬如一顆沙子.入水即沈.縱有數千萬斤石.裝于大火輪船中.即可不沈而運于他處.以隨意使用也。石喻眾生之業力深重.大火輪喻彌陀之慈力廣大。若不念佛.仗自己修持之力.欲了生死.須到業盡情空地位方可。否則縱令煩惱惑業斷得只有一絲毫.亦不能了.喻如極小之沙子.亦必沈于水中.決不能自己出于水外。閣下但生信心.念佛求生西方.不可再起別種念頭。果能如是.壽未盡則速得痊瘉.以專一志誠念佛功德.使能減除宿世惡業.猶如杲日既出.霜雪即化。壽已盡則即能往生.以心無異念.即得與佛感應道交.故蒙佛慈接引往生也。閣下若信此話得及.則生也得大利益.死也得大利益。瞋心乃宿世之習性.今作我已死想.任彼刀割香塗.于我無干.所有不順心之境.作已死想.則便無可起瞋矣。此即如來所傳之三昧法水.普洗一切眾生之結業者.特為閣下述之.非自出心裁妄說也。若不念佛求生西方.縱生到至極尊貴之非非想天.天福一盡.仍復輪迴六道。若具志誠懇切念佛.縱將墮阿鼻地獄.尚能蒙佛接引.往生西方。萬不可卑劣自居.謂我業重.恐不能生.若作此想念.則決定不能生矣。何也.以心無真信切願.無由感佛故也。觀音菩薩.久已成佛.特以慈悲心切.現九法界身.種種方便.度脫眾生[九法界、即菩薩、緣覺、聲聞、天、人、阿修羅、畜生、餓鬼、地獄也、]。于人法界.又復種種不一.或為帝王宰官.或為隱逸庶民.或為婦女.或為乞丐.了無一定。但以菩薩之像.微妙莊嚴.世人不能形容.以故多類女像.非菩薩原是女身也。欲供養者.當于北京路長康里佛經流通處.請石印之西方三聖像.用鏡龕裝好.彼處亦有.則阿彌陀佛.觀音.勢至.俱全矣。臥室若不潔.可將佛像供于淨室.日請來熟視一二次.則心中便可作憶念矣。念佛雖貴至誠清潔.然病人做不到.但心存至誠默念.或出聲念.功德仍是一樣。以佛慈廣大.如父母于兒女痛苦時.則不以平常之儀式見責.而且為其撫摩身體.洗濯汙穢。若兒女病好.猶然令父母同彼病時一樣伺候.則當被雷打.閣下何得謂臥牀默念.恐有罪過乎。即無病人.睡時尚宜默念.況病人乎。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45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82] 復裘佩卿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火輪船】 又稱火船、蒸氣船,燒煤用蒸氣推動的船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瘉】 [動詞]病好了。[名詞]病。[注音ㄩˋ]
【杲日】 明亮的太陽。[注音ㄍㄠˇ ㄖˋ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龕】 [注音ㄎㄢ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病人】 生病的人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