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二 (正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與方聖胤居士書

與方聖胤居士書

聞有貴恙.想日見痊愈矣。世間不明理之人.一有病.不是怨天尤人.便是求神禱鬼.徒增業障.有損無益。閣下素修淨業.而且令夫人料理家事.妻賢子孝.心中了無可憂慮者。宜將一切家事.并自己一個色身.悉皆通身放下。以一塵不染心中.持萬德洪名聖號.作將死想.除念佛求接引外.不令起一雜念。能如是者.壽已盡.則決定往生西方.超凡入聖。壽未盡.則決定業消病愈.慧朗福崇。若不如是作念.癡癡然唯求速愈.不唯不能速愈.反更添病。即成壽盡.定隨業漂沈.而永無出此苦娑婆之期矣。祈慧詧是幸。 


👉 正編上冊 第45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二
[12-083] 與方聖胤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色身】 指肉體。[佛教用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娑婆】 指釋迦牟尼佛所教化的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世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詧】 同「察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