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立山老人派下子孫公堂序

立山老人派下子孫公堂序[代開如和尚作]

一切眾生.具有如來智慧德相。但因妄想執著.不能證得。究其原由.總因不了真如妙性。妄認四大為自身相.六塵緣影為自心相。既已認賊為子.遂致背覺合塵。從此根塵互黏.人我敵立。起惑造業.輪迴六道。經塵點劫.莫能解脫。大覺世尊.愍茲劇苦。施大法藥.令修四念處觀。一觀身不淨.二觀受是苦.三觀心無常.四觀法無我。及餘正勤.如意足.根.力.覺.道.三十七品法門.雖根有利鈍.乘有大小。莫不皆以四念處而為根本.良以四觀若成.則我執即破。我執既破.則五蘊皆空.六塵即覺。返本還原.親證妙性。譬如垢盡鏡明.雲開日朗。日即本具.明非外來。得無所得.獲大自在。凡情聖見.兩俱消亡。尚無涅槃.何有生死。至於世壽若盡.則焚其形骸者。一則恐彼亡者所作未辦.身見未泯。令其豁悟真空.當下解脫。二則正欲存者了知此身.全體虛妄。力修聖道.復本心源。務於動作云為處.親見主翁。則能自作主宰.不被此臭皮袋多方驅使。庶可以上繼佛慧.下化有情。即此苦無常無我不淨之幻妄身心.徹證常樂我淨之真如佛性。以故無論聖凡.舉皆焚化。而天下叢林.無不遵行也。當唐宋佛法盛時.士大夫家.亦多仰遵佛制.而用此法.不獨唯僧為然。僧既焚化.拾其餘骨.置于普同塔中.亦如叢林之海眾同居。其中凡聖莫測.行位難辨。凡既附聖.亦易解脫。如蒼蠅附于驥尾.不勞而得至千里也已。法雨常住.當前清咸同閒.以久經兵荒.香火斷絕.遂致一敗塗地。至同治十年.眾挽先師公立山老人住持.法道由是重興。而剃度法嗣.實繁有徒。化開師伯.謀諸本派法眷.各出淨資若干圓.修一子孫普同塔.於海會橋東。凡立山老人派下子孫.及諸法徒.皆可入焉。又買眾香塘田五十畝.以歲所收租.充春冬祭薦之費。俾伴山.常明.長生.楊枝.寶稱.五庵。及化恆師派下子孫。六柱輪流.承值當辦。使亡者時受祭薦.蒙法利而超極樂之天.存者識破幻妄.修淨業而預蓮池之會。爰書緣起.以告同倫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6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35] 立山老人派下子孫公堂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云為】 言語動作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驥】 千里馬。[注音ㄐㄧˋ]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