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募建藥王篷序

募建藥王篷序[代撰]

大覺世尊.名大醫王。普治眾生身心等病。所用之藥.其數無量。戒定慧三.攝盡無遺。以故此三.名為藥王。若能服之.即凡成聖。然藥雖美妙.修合實難。而信願念佛求生西方.名為阿伽陀藥.萬病總治。下手易而成功高.用力少而得效速。上中下三根.即生皆出苦輪。戒定慧三法.當念悉得具足。是知信願念佛一法.乃藥王中之藥王也。幸承宿因.得聞此法。敢不竭誠致敬.孜孜修持乎。擬建茅篷一所.名為藥王。安住其中.篤修淨業。以期普愈自他身心生死等大病。懇祈檀越.發菩提心.行方便事。略分寶海之涓滴.俾成安身之陋室。由茲夙夜翹勤.禮拜憶念。既能念茲在茲.何難即心即佛。則無邊利益.皆所成就。以如是因.感如是果。現生必得蒙佛接引.高預海會。將來必作藥樹王身.普治眾病。若能鑑此愚誠.則此語當不虛棄矣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6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36] 募建藥王篷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阿伽陀】 丸藥,特別是指解毒藥。為梵語agada的音譯。[注音ㄚ ㄑㄧㄝˊ ㄊㄨㄛˊ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檀越】 施主。譯自胡語。指以財物、飲食供養出家人或寺院的俗家信徒。平時出家人也用來尊稱一般的在家人。[注音ㄊㄢˊ ㄩㄝ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