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圓通庵萬年簿序

圓通庵萬年簿序[代永悟和尚作]

實際理地.不受一塵。佛事門中.不捨一法。昔世尊以五時八教.普應羣機。隨彼根器.各令得益。其在前之四時.具說六度萬行種種法門。攝小.則毫善弗遺。應大.則包括法界。迨至法華.則開權顯實.會三歸一。普授作佛之記.大暢出世之懷。說者謂法華一經.乃如來究竟極譚.具明一代時教所以然之線索。如家業之有總帳簿.天子之有九鼎也。茲萬年簿者.亦圓通常住之總帳簿子也。溯吾師祖普信老和尚.欲攝心禪寂.於同治三年.歲在甲子.創建三椽茅篷.於西天門上.不二石側.額之曰圓通。僅足以蔽風雨.庇身心而已。而老人入修禪觀.出睹滄溟。怡情適志.以法為樂。初未億及為精藍也。按山志.圓通庵.在西天門上。萬曆五年.僧圓獻結庵於谷內.後以年深遂廢。昔處谷內.今踞山巔。其名雖同.而其基稍異。殆後有出谷遷喬.直登大涅槃山.常觀大寂滅海者之先兆歟。越五年戊辰.吾師山靜老人.攝吾與永慶師兄。幸蒙大士冥加.二三年來.香火漸興.檀施屢至。遂開拓基宇.改為禪庵。至明年春.先師示寂。吾承師祖慈命.力任院事。而慶兄專修淨業.凡九歷寒暑.三掩禪關.以輔翼之。迄同治癸酉.師祖西逝。其局勢雖未若現今之恢廓宏敞.然已頗有可觀矣。從茲以後.剃度益多.香火愈盛。加以徒某孫某.繼任其事。尤復不惜心力.經之營之。舉凡基址之高者鑿.卑者砌。必使地得其平.人得其用而後已。而殿堂屋廬之宜創者創之.宜修者修之。陿小鄙陋者.廣大壯麗之。咸使煥然一新.成就大觀。以及大而佛像尊經.中而莊嚴法器.與種種什物。即小而一匙一筯.凡佛事所應用.日常所必需者.罔弗備焉。田產雖無幾許.而亦可供一季之糧。視卓錐無地者.猶少勝焉。噫。吾老矣。來日無多.欲後之人有所承守.不敢暴棄。勉效前人.光揚法道。今將常住所有鉅細什物.分門別類.一一登簿.以垂久遠。夫此庵.非天造地設。乃吾與慶兄.及十方檀越.心血所成。而徒與孫.亦預有力焉。然亦豈徒設云哉。良以欲成佛果.須圓萬德。欲轉法輪.須仗眾緣。今幸眾緣略具.當須常轉法輪.備修萬行.以期萬德之圓成耳。而濟濟後昆.安住其中。無飢寒困苦之憂.有閒適逍遙之樂。可不痛念生死事大.無常迅速。體檀越之誠懇.思建立之艱難。發菩提心.篤修淨行。以冀報答四恩於萬一乎。凡見庵中一針一草.則曰此為我等續佛慧命.自利利他而設。愛之如身上肉.護之如眼中珠。孳孳修持.惟日不足。能如是者.不愧為如來弟子.大士兒孫。則人敬之.神護之。現在福慧雙隆.將來成佛有分。否則袈裟之下.失卻人身。三途一報百千劫.出得頭來是幾時。莫言不道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7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41] 圓通庵萬年簿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西天】 印度位在中國的西南方,我國古代因稱之為「西天」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廓】 ①廣闊、寬大。②空虛。③物體的外緣周圍。④開拓、擴張。⑤掃蕩、清除。[注音ㄎㄨㄛˋ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煥然一新】 將舊有的整治一番,改成新的氣象。
【筯】 筷子。(「箸」的異體字)[注音ㄓㄨˋ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檀越】 施主。譯自胡語。指以財物、飲食供養出家人或寺院的俗家信徒。平時出家人也用來尊稱一般的在家人。[注音ㄊㄢˊ ㄩㄝˋ]
【法輪】 指佛法。佛陀說法能摧破眾生的煩惱,猶如輪王的輪寶能輾摧山嶽巖石,而又不停滯於一人、一處,輾轉傳人,有如車輪,故稱為「法輪」。
【後昆】 後代子孫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修持】 修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