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永悟和尚公堂序

永悟和尚公堂序[代本人作]

夫前之無始.後之無終。包太虛而無外.入微塵而無內。清淨光潔.湛寂常恆。無生無滅.離相離名。在有非有.居空不空者.真性也。至於攬地水火風之身.乃筋骨血肉之聚。方生即滅.纔榮便悴。眾骨支撐.如以木為屋。一皮包裹.猶以泥糊壁。裏面盡屎尿膿血.外頭生垢汗髮毛。蛆蟲棊布.蚤虱星羅。假名為人.實我焉在。而且以眼耳鼻舌身意之閑家具.奔馳于色聲香味觸法之荊棘林。由是起貪瞋癡之無明.滅戒定慧之正智。五蘊本空.誰肯一照。六塵無性.人皆認真。致令萬苦俱集.一靈永昧者.幻身與妄心也。圓覺所謂一切眾生.種種顛倒。妄認四大為自身相.六塵緣影為自心相者。此也。若論真性.則非聖非凡.無朕無兆。亙古亙今.恆自如如。從何以記其年月.陳其薦獻。若論幻身.則生同傀儡.死作塵土。妄心.則隨境生滅.毫無實義。又何必留鳥迹于空中.繫清風於江上也哉。但以本山恆規.凡為住持.及有名德僧.皆立公堂.以為後人遺念。予自弱冠.出家于圓通茅篷。意謂有此把茅蓋頭.斗室容膝.足矣。豈知世相無常.隨時遷變。檀信日眾。輸粟布金。年久月深.不知不覺遂變之為梵宇精藍矣。而又闔山法眷.以予篤厚老成.強攀之為法雨主人。然自愧德薄.何足光揚法道。屢次告退只住四年。緬想古人.慚惶無地.又何敢引以為例哉。諸法子徒弟輩.固請不已。因幡然曰.吾生不能宏闡宗風.利益彼等。若設公堂.亦可以作當頭棒喝。令彼春冬二季.懸影祭祀時。忽念曰.此老某某年生.某某年歿。於今又經幾許年月。因知人命無常.速如電光.一息不來.便成後世。從茲發憤修持.求生西方。由是拌除幻妄身心.還復本有真性。與彌陀老子.共優游於清淨寂滅之域.以永享夫常樂我淨之樂.則亦不無小補云。遂令撥桃花莊田若干畝.使其輪流經管.以充兩季祭祀之資。乃援筆而為之序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67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42] 永悟和尚公堂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棊布】 繁多密集,猶如棋子散布。(同「棋布」)[注音ㄑㄧˊ ㄅㄨˋ]
【棊】 同「棋」。
【星羅】 形容布列繁密,如星星般的廣泛分布。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檀信】 奉佛的善男信女。[注音ㄊㄢˊ ㄒㄧㄣˋ]
【梵宇】 佛寺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慚惶】 慚愧惶恐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游】 遨遊、交往。通「遊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