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正編 卷三 (正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教觀綱宗釋義紀重刻序

教觀綱宗釋義紀重刻序

教海汪洋.莫測深廣.不有指歸.則茫無所趣。故陳隋智者大師.以五時八教.判釋如來一代所說之法.具顯如來出世本懷.唯欲一切眾生同成覺道。但以機器不一.故復隨順機宜.循循善誘.為實施權.以接引之。待其既得權益.則開權顯實.同歸祕藏.方知心佛眾生.三無差別.佛如眾生如.一如無二如之所以然。可謂揭佛日於中天.普照大地.授窮子以果覺.令紹法王.但以文繁.不便初機.蕅益大師.撮取要義.述為綱宗.有意義隱晦者.復為略釋.俾學者悉知如來說教之意.與夫稟教修觀之法.有如導歸寶山.直授摩尼寶珠.從茲不但了知不生不滅.非有非空之圓妙第一義諦.為如來心印。即人天權小等法.與治世語言.資生業等.無不皆是第一義諦.皆為如來心印。喻如畫龍點睛.立刻飛騰.以法無自性.轉變由心.圓人受法.無法不圓故也。默庵法師.以釋義分註各條之下.又為之紀.以期一目了然。學者得此.既省心力.又易領會.何幸如之。維揚寶輪寺法裕長老.欲重刻廣布.命校其訛字.兼為敍其緣起云。


👉 正編下冊 第75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正編卷三
[13-071] 教觀綱宗釋義紀重刻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