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周頌堯居士書

復周頌堯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附原函]

今有一疑問.請求老法師慈悲開示。弟子喫素念佛.已經多年。因為信佛之人.為十方三世諸佛之所護念.天龍八部.大力神王.常隨擁護。往世惡業.亦漸消滅.縱有怨對.不能為害。此乃佛經所說.決非虛語。詎於三月間.接到上海舍親處來一訃聞.係一極信佛之張太太.喫素已二十餘年.常到居士林聽經。逢人必勸念佛喫素.心極慈悲行善。不料一日.送素菜與某師兄.在馬路上行走.為汽車軋死。後為巡捕房收去.至三日後.其家子孫曉得.始去領歸安殮。余聞悉之下.心中非常驚惶.至今疑惑不解。且佛會中人聞之.亦均不安。故特上書.懇求老法師開導.指示所以然之故。何以臨終如是之苦.究竟可能往生西方否。說箇明白.可使大家安心念佛.不勝感德之至。
接手書.知閣下於佛法道理.尚未真明。吾人從無始以來.所作惡業.無量無邊。華嚴經云.假使惡業有體相者.十方虛空不能容受。須知人之修持.果真誠無偽.便能轉業。轉重報後報.為現報輕報。凡夫肉眼.只能見當時之吉凶事實.不能知過去與未來之因果何如。此老太太.多年精修.一朝慘死.或者由此苦報.便可消滅所造三途惡道之報.而得生善道。或在生有真信願.亦可往生西方。但吾人既無他心道眼.不敢臆斷.謂決定往生.與決定不往生也。其可決定者.為善必有善報.作惡必有惡報。為善而得惡報.乃宿世之惡業果報.非現在之善業果報也。汝等諸人.見此老人.得此果報.心中便有為善無福.善不足為之邪見.故致驚惶疑惑。其知見.與未聞佛法之人.有何各異。倘深信佛言.決不以此事.作此驚惶疑惑之態。以因果之事.重疊無盡.此因未報.彼果先熟。如種稻然.早種者早收。如欠債然.力強者先牽。古有一生作善.臨終惡死.以消滅宿業.次生便得富貴尊榮者。如宋阿育王寺一僧.欲修舍利殿.念沂親王有勢力.往募.所捐無幾.憤極.以斧於舍利殿前斷其手.血流而死。即時.其王生一子.哭不止。嬭母抱之遊行.至挂舍利塔圖處則不哭.離開又哭。遂將其圖取下.嬭母常向彼持之.則永不哭。王聞而異之.遂使人往育王問其僧.則即於其子生日.斷手流血而死。彼王遂獨修舍利殿。及年二十.寧宗崩.無子.遂令彼過繼.為皇帝四十一年.即宋理宗也。此僧之死.亦屬慘死.使無常哭不止.見舍利圖則不哭.人誰知此子.乃此僧斷手慘死者之後身乎。此事載阿育王山志.光於光緒二十一年.拜舍利數十日.看之。明理之人.任彼境遇如何.決不疑因果有差.佛語或妄。不明理.守死規矩.而不知因果復雜.遂致妄生疑議.總因心無正見故也。如所說念佛之人.有三寶加被.龍天護佑.此係一定之理.斷不致或有虛妄。然於轉重報後報.為現報輕報之理.未能了知.故不免有此種不合理之疑議也。昔西域戒賢論師.德高一世.道震四竺[四天竺國。]。由宿業故.身嬰惡病.其苦極酷.不能忍受.欲行自盡。適見文殊、普賢、觀世音、三菩薩降.謂曰.汝往昔劫中.多作國王.惱害眾生.當久墮惡道。由汝宏揚佛法.故以此人間小苦.消滅長劫地獄之苦.汝宜忍受。大唐國有僧.名玄奘.當過三年.來此受法。戒賢論師聞之.遂忍苦懺悔.久之遂瘉。至三年後.玄奘至彼.戒公令弟子說其病苦之狀。其說苦之人.哽咽流淚.可知其苦太甚。使不明宿世之因.人將謂戒賢非得道高僧。或將謂如此大修行人.尚得如此慘病.佛法有何靈感利益乎。汝等心中所知者小.故稍見異相.便生驚疑。無善根人.遂退道心。倘造惡之人現得福報.亦復如是起邪見心。不知皆是前因後果.及轉後報重報.為現報輕報.及轉現報輕報.為後報重報等.種種複雜不齊之故也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3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11] 復周頌堯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箇】 同「個」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嬭母】 奶母。[注音ㄋㄞˇ ㄇㄨˇ]
【挂】 懸吊。通「掛」。[注音ㄍㄨㄚ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護佑】 護衛保佑。(亦作"護祐")
【瘉】 [動詞]病好了。[名詞]病。[注音ㄩ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