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又真師覺三居士書

復又真師覺三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念佛之人.當恭敬至誠.字字句句.心裏念得清清楚楚.口裏念得清清楚楚。果能如是.縱不能完全了無妄念.然亦不至過甚。多有只圖快圖多.隨口滑讀.故無效也。若能攝心.方可謂為真念佛人。大勢至菩薩.以如子憶母為喻。子心中只念其母.其餘之境.皆非己心中事.故能感應道交。又曰.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.得三摩地[即三昧也。].斯為第一。所言心、口、耳、悉令清楚者.即都攝六根之法則也[心.即意根。口.即舌根。]。心口念而耳聽.眼鼻決不至向外馳求.身亦不至倨傲放肆。今人念佛.多多都是不肯認真.故無效耳。又不念佛時.妄想雖多.無由而知。非不念時無妄想也。譬如屋中虛空.縱極好的眼.也看不見有灰塵。若窗縫中照來一綫之太陽光.則見光中之灰塵.飛上飛下.了無止息。而光未到處.仍然不見有灰塵。是知念佛時.覺得有妄想.還是念佛的好處。不念佛時.完全在妄想窠裏.故不知也。又念佛一法.要緊在有真信、切願。有真信、切願.縱未到一心不亂.亦可仗佛慈力.帶業往生。若無信、願.縱能心無妄念.亦只是人天福報。以與佛不相應故.固當注重於信願求生西方也。真有信、願.妄當自已。儻平日有過頭妄想.欲得神通、得名譽、得緣法、得道等。如是完全以妄想為自己本心.越精進勇猛.此種妄想.越多越大。若不覺照.永息此妄.則後來還會著魔發狂.豈但妄想而已乎.固宜汲汲息此過頭妄想也。做功課.當依功課章程。念佛歸位.有加釋迦、藥師、二佛者.亦無礙。論理.未念之前禮佛.則係釋迦佛也。世人多以人情為事.人無不求消災延壽者.故加念藥師佛。實則阿彌陀佛.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.威神功德.悉皆齊等.非念阿彌陀佛.不能消災延壽也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39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66] 復又真師覺三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儻】 如果、倘若。同「倘」。[連接詞][注音ㄊㄤˇ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