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其昌居士書

復陳其昌居士書[民國二十年]

觀所訂發願文.可謂大願。對佛發願.當簡略敷陳。閣下所立之文.乃對人發表.及倡導之派.何可云與蓮池等文.孰為有益。現明一凡夫僧.對佛發願.尚用上下二字.直是失禮之至。所立功課.若絕無一事.尚可辦到。尚有父母妻子.而又徧醫各證.請無不應。只此一事.尚難應付.况朝、午、晚、之功課乎。閣下與光.完全異趣。光一味簡略.閣下一味鋪張.祈勿來為妙。龍舒文.令念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.此事當從用工上論.不當從多少上論。此一句.若單念六字佛號.雖日念十萬.念滿百年.也不及此一句之數。然則念六字者.念一生.不及念一句。而念一句者.縱有信願.未必即能往生。念一生.而有信願者.決定可以往生。且依諸祖成規.念六字名號.切勿以多少計。須知阿彌陀佛.是法界藏身.即此一名.即圓攝十方三世一切佛號.何止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耶。人各有心.各行各志.既有問.則不妨直說。既異趣.則不必相會。光乃無知無識之人.何可云淨土宗匠乎哉.豈不令人慚愧無地容身乎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4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67] 復陳其昌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