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論焚化經灰及往生錢書

與李慧澄居士論焚化經灰及往生錢書[民國二十三年]

焚經一事.雖有功德.吾人不敢提倡。以粗心人多.每每燒於錫箔灰中。錫箔灰.賣於收灰者.將紙灰簸出.而留其錫以賣之.此經灰.不同棄於垃圾中乎。誰肯細心另用器焚之.而以其灰投之於大江大海中乎。光於初出家時.見放蒙山.燒黃表.內加往生錢者[印往生呪如錢形.故名往生錢。]。點著.隨點隨著.至手不能執則丟之.每每未燒盡.而每張多有字未燒及。光緒十六年.在北京龍泉寺.晨出寺門.見夜間放燄口送孤魂所燒之紙堆.有往生錢.約二寸厚.只燒一半.光拾而納之於字簍中。儻被僕人打掃.不同歸於垃圾中乎。是知無論何法.皆須細心人做。若大派頭人做.則益未得.而禍先得矣。前數年.太平寺.為蘇州隱貧會.代售硃書金剛經.真達和尚.聞光說而止.不為售。如有人送硃書金剛經.不必於做佛事燒.恐無有細心人料理.仍蹈前愆。當在家中清淨處.具一大鍋.或大洋鐵盆.下鋪箔錠.置經於上.上又加以箔錠.以免飛颺。候其火滅.取其灰.貯於新布袋中。又須內加淨沙.或淨石.淨磚.投於江海深處.庶可無過。若不加沙石於內.則浮而不沈.仍漂之於岸上.終遭穢汙。焚經如此用心.必有功德.必無過愆。否則.吾不敢說。彼焚經者.誰不是與錫箔同燒乎。南方錫箔好.人不肯燒之於地。北京錫箔惡劣.諸寺皆不知敬惜字.凡人家做佛事.每每文疏均於門前車路上燒.幷不用器盛貯。人畜踐蹋.其過非小.而相習成風.大可痛悼。此事在吾人分上.當以緘默自守。如南方女人拜佛手方.印有佛菩薩名號.上打各寺之印.鋪地拜佛.或用墊坐。此種惡風.徧傳遠近。光緒二十一年.光在阿育王.見一女人.用此布墊坐.因與舍利殿主說。殿主云.此本地風氣.意謂光多事。故於普陀志中.說其罪過.不知有人肯留心也否。世間不知有多少不可究詰之事.相習成風.人各以為有理。如喫葷之人.以喫素為不吉祥.於子孫不利。若喫長素.當令子孫斷絕。竟有信之不許父母喫長素者。此種訛傳之話.徧周各處。又凡生產.有念佛人.概不敢近。又有不見死人者.不見新娶之婦者。以及破地獄、破血湖、還壽生.此種無道理之事.庸僧為求利而為人作之.無知者為消罪而出資請人行之。至真得利益之念佛法門.又漠然視之。龍梓修、濮秋丞、十八年.擬以一千六七百圓.在寶華山做一堂水陸.為光說。光令以此錢打念佛七.彼便捨不得用.用幾百圓念佛耳。使光贊成彼做水陸.則二人均須八百多圓。可見世間人.多多是好鬧熱鋪排.不是真實求超薦先亡.與普度孤魂也。錫箔亦不可廢.亦不必一定要燒多少。須知此濟孤所用.佛菩薩.及往生之人.了無所用。亦當以佛力、法力、心力.變少成多。若人各得一.縱數千萬萬.也不能徧及.以孤魂、與鬼神.徧滿虛空故也。若知變少成多之義.則濟孤之心亦盡.而且無暴殄之過。是在人各至誠以將.則心力周徧.冥資亦隨之而周徧矣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17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81] 論焚化經灰及往生錢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儻】 如果、倘若。同「倘」。[連接詞][注音ㄊㄤˇ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鋪排】 布置、安排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