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宗誠居士書

復宗誠居士書[民國二十二年]

今之學堂.直是一箇陷人坑.不陷於黨派中.便陷於自由愛戀.任意冶遊。須知人只五六尺一動物耳.而與天、地、幷稱三才.則人之名尊無與等。名既尊貴.必有可尊貴之實.方可名之為人。否則.便是衣冠禽獸.以其無有人之氣分故也。才者.能也。天能生物.地能載物.人能繼往聖.開來學.補天地化育之不及.故與天、地、幷稱之為三才也。若只知飲、食、男、女.不知孝、弟、忠、信.禮、義、廉、恥.則較禽獸為惡劣。是人也.空得一世人身.絕無一點人氣。則一氣不來.當墮地獄.經百千劫.了無出期。欲為禽獸.尚不可得.况又得為人乎哉。汝最初不知此義.聞惡友之誘即冶遊。及惡毒已受.疼痛不堪.好後又行.又發又犯.亦太不知好歹.太無志節矣。須知男子冶遊.與女子偷人.了無高下。世人每以女子偷人為賤.而於男子冶遊.則不以為怪.此皆不知人之名義.所以有此惡劣知見也。幸汝以屢次受苦.始知回頭.亦是宿世善根所使。而光又詳說所以者.恐汝此心未死.後來或復蹈此覆轍。故欲使知人名尊貴.而不致自暴自棄。幷以此勸諭一切青年男女.同凜人之尊貴名稱。實行敦倫盡分.閑耶存誠.諸惡英作.眾善奉行之世善。又復發菩提心.普利自他.同皆生信發願.念佛聖號.求生西方.以修出世之善.是則可名為人。雖不能繼往開來.參贊天地之化育.如古聖賢。然亦有少分繼往開來參贊之功德。則人之名方有實際.不成空談。今為汝取法名為宗誠。宗.主也.本也。謂以真實至誠.自行化他.不使有一絲毫虛假.及惡劣念頭.以至孤負人之一字也。五戒且先自持.既能真持.久之.則受又有何難。儻心仍猶豫.是則名為兒戲.不但汝自罪過.光亦同得罪過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20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092] 復宗誠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箇】 同「個」。
【冶遊】 男女在春天或節日裡外出遊玩。後來專指嫖妓。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儻】 如果、倘若。同「倘」。[連接詞][注音ㄊㄤˇ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