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上 (續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楊煒章居士書

復楊煒章居士書

今日為寫法名.以一函徧復作開示。信發後.看汝信.知汝不知淨土宗旨。當依一函徧復所說.生真信.發切願.志誠懇切.念佛名號。勿用觀心念法.當用攝心念法。楞嚴經大勢至菩薩說.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.得三摩地.斯為第一。念佛時.心中[意根]要念得清清楚楚.口中[舌根]要念得清清楚楚.耳中[耳根]要聽得清清楚楚。意、舌、耳、三根.一一攝於佛號.則眼也不會東張西望.鼻也不會齅別種氣味.身也不會懶惰懈怠.名為都攝六根。都攝六根而念.雖不能全無妄念.校彼不攝者.則心中清淨多矣.故名淨念。淨念若能常常相繼.無有閒斷.自可心歸一處。淺之則得一心.深之則得三昧。三摩地.亦三昧之別名.此云正定.亦云正受。正定者.心安住於佛號中.不復外馳之謂。正受者.心所納受.唯佛號功德之境緣.一切境緣皆不可得也。能真都攝六根而念.決定業障消除.善根增長。不須觀心.而心自清淨明了.又何致心火上炎之病乎。汝以極重之業力凡夫.妄用觀心之法.故致如此。觀心之法.乃敎家修觀之法.念佛之人.不甚合機。都攝六根.淨念相繼.乃普被上、中、下.若聖若凡.一切機之無上妙法也。須知都攝.注重在聽。即心中默念.也要聽。以心中起念.即有聲相。自己耳.聽自己心中之聲.仍是明明了了。果能字字句句.聽得清楚.則六根通歸於一。校彼修別種觀法.為最穩當.最省力.最契理契機也。既發心念佛.必須戒殺喫素.煙酒同斷。清心寡欲.娶妻原為生子。世人每以行房事.為家常茶飯.而望生好子.則難乎其難。汝以妄為幾殆.當斷欲一二年.為生子故.待婦天癸淨後.又須吉日良夜一行.必定受孕。從此永斷.所生之子.定規賢善強健。又須敦倫盡分.閑邪存誠。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內而家庭.外而同人.均當以此奉勸.則是真佛弟子。否則尚為名敎罪人.况欲了生脫死.超凡入聖.何可得乎。


👉 續編上冊 第38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
[21-156] 復楊煒章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閒斷】 同「間斷」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境緣】 (境:情況、光景。如:「順境」、「逆境」、「家境」。) (緣:人與人或事物之間相遇投合的機會。)[附註。相遇投合:相遇、合得來]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