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影印宋磧砂版大藏經序

影印宋磧砂版大藏經序[民二十五年]

大藏經者.如來之慧命.人天之眼目。無明長夜之智炬.生死苦海之慈航。覺先覺後之法源.世出世間之道本也。若非宿植善根.歷劫莫聞名字.况親承供養.受持讀誦.依之修習.以迄圓證乎哉。此一大藏所說之法.乃十法界.生、佛.凡、聖.即心所具之法。在佛不增.在生不減。佛以究竟證故.常享常、樂、我、淨、之法樂。眾生以從未悟故.反承此妙心之力.背覺合塵.迷真逐妄.起貪、瞋、癡.造殺、盜、婬.永淪三途六道之中.了無出期。三乘聖人.雖有悟證.未至究竟.故亦未能全得受用也。大覺世尊.愍而哀之.示生世間.成等正覺.隨機施敎.對證發藥.俾其就路還家.並不另起鑪竈。大根則直說一乘大法.令其頓證無生。小根則先依權漸修持.以培入大之基.終令領受家業.紹隆佛種。一代所說.分為五時。一.華嚴時.唯說界外圓頓大法.人天二乘.均非其器。二.阿含時.說諦、緣、權、漸、之法.令入化城。三.方等時.四敎幷談.三根普被。四.般若時.以般若妙智.蕩除聖凡情見。五.法華、涅槃時。法華.則開權顯實.開迹顯本.普授三根之記.共領本有家珍。涅槃.則扶律談常.作最後訓。俾身、口、意、三業.與佛同淨.戒、定、慧、三學.與佛同圓。綜其所說.厥有五宗.曰律.曰敎.曰禪.曰密.曰淨。五者名目雖異.理體是一。可專主於一門.不可偏廢於餘法。如由四門而入一城.如以四時而成一歲。其互相維持.互相輔助之功.非深悉法源者莫能知。就中律.為入道之初基.雖至圓滿菩提.仍復依止。淨.為普度之法門.縱令已證等覺.猶當歸心。末世眾生.非此莫度.各宗智士.急宜服膺。否則所有修持.但作未來成佛之善因.欲即生一超直入如來地.恐不易易也。此諸經外.所有大小乘律.仍歸五時所攝.故不另敍。經律之外.尚有諸菩薩、尊者.所造之釋經、宗經、諸論.顯理破惑.降魔制外.俾佛化得以普被中外者.賴有此耳。是為佛國譯來之經、律、論、三藏也。及大敎東來.法匠蔚起.各宗之著述.美不勝收.其入藏者.乃百千之十一耳。當唐以前.經書均由抄寫而得。五代馮道.創興刻板.至宋.則儒書佛經.俱用板印矣。宋大藏板.有十餘付.而磧砂延聖院尼弘道.斷臂提倡.刻此藏板.可謂女中丈夫.令人欽佩。自宋至今.七百餘年.所印之經.以屢遭世亂.多分湮沒。陝西臥龍、開元、兩寺.幸有存者。朱子橋居士.往陝辦振見之.與滬各大居士商訂影印.其間勤勞.殆難說盡。今將出初期.命光作序。光乃無所知識之粥飯僧.何能發揮大藏之要.姑以平日所習聞者.拉雜書之.以塞其責。全藏妙義.閱者自知。即未能徧閱.但於現前根、塵、識、大、諸法中.回光返照.便可親證圓通.又何必多湊散字.以刺雅目也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55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062] 影印宋磧砂版大藏經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敎】 同「教」。「教」的異體字。
【鑪】 火爐,可供燃燒以盛火的器具。通「爐」。[注音ㄌㄨˊ]
【竈】 「灶」的異體字。[注音ㄗㄠ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迹】 同「跡」。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敍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【拉雜】 ①形容事物雜亂無章,沒有規律。②不論好壞,都同樣處理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