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 卷下 (續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附錄]答曾怡芝居士四問

答曾怡芝居士四問

◯㊀靈巖佛七.多一次回向[他處亦多如此行者]。即每日正午前.上供後.接連至牌位前薦食[即延生佛七.亦無妨附供追薦祖先等位。].亦為一次迴向。每日除早晚課外.六枝香.此在第二枝香後。上供薦食畢.稍停片刻.即午齋。

◯㊁早晚功課.為亡人稱名回向。則按照普通叢林功課.每朔望早課完.禮祖時.將禮畢.有各代為生身父母.禮佛三拜.求生淨土之語。故每朔望.即一人獨行之早課完.亦照常禮祖[此隨眾時多而詳備]。禮畢.即逐一稱名禮佛.為之回向.如為父母回向.則拜時心中默念觀想云.代為生身父母.禮佛三拜[若一拜者.則云一拜。].懺悔業障.解除無邊罪業.銷釋愆尤.出離苦趣.求佛慈悲哀愍攝受.早垂接引往生淨土[隨拜隨默念.心中隨想父母形儀.同在佛前隨行禮拜。一拜如是.拜拜皆然。]。父母既爾.餘人亦然。甚至怨親平等.以及法界一切眾生.次第普為稱名禮佛回向。即非朔望.如每日早晚功課.至三皈依完.不禮祖.亦當代生身父母.及大有關係之恩人[或有特別因緣.如新逝親友等。].均如此回向。此之未有師承.全依己見而行者[靈巖山.每晚大回向.亦有三拜。].準理當無所礙。回向已畢.或即禮佛三拜而退.亦可。乃再行禮觀世音菩薩.持大悲.往生呪等.為求世界和平.自他同免戹難等功課[靈巖功課.名曰靈巖念佛儀規.今年夏早已出版。惜此時不能寄.待可寄時.隨寄數本.便知。]

◯㊂茶毗之事.僧俗皆無礙。西域人死之後.葬法有四。一、水漂.投諸江河.以餵魚鱉也[此須近大江河乃可。山僻小溪.則非所宜。]。二、火焚.火焚其屍.冀破我執也[此須隨處皆可。]。三、土埋.穴土掩藏.俾無暴露也[此亦普通。]。四、林施.置之林間.俾鳥獸食也[此須深山大澤乃可。究不及前三種妥善。]。吾國向主土埋[讀孟子蓋上世常有不葬其親者一篇.即知所由。].其實仍不如火化之美滿。且佛法東來.僧皆火化.即取破除我執之意義。人之煩惱生死.完全我執身見為根本。即婬欲等大患.亦仍從我執身見而生。身見我執若破.婬欲又從何而生。故唐宋時代.深知佛法之高人達士.雖未出家.亦每主火化。後世多不樂從者.即為固守身見我執。身見太重.實屬修行之一大障礙。而來示所謂.居士多未斷欲.為色身不清潔.不宜火化.亦非通論。博地凡夫.四大假合之身.未至業盡情空地位.不拘僧俗.皆是腥臊臭穢之膿血而成。身雖斷慾.依凡愚淺近情見論.則較之貪慾之人.略似清潔。然心慾未盡.即汙穢仍存。若據高深諦理論.四大本空.五蘊非有。諸法因緣.皆無自性。諸佛正徧知海.在一切眾生心想中。一念回光.便同本得。遮那妙體.徧界全彰。本無生、滅、增、減、之殊.又何有僧、俗、垢、淨、之異。故心經云.不生、不滅、不垢、不淨、不增、不減、即指此心、佛、眾生.三無差別之真如實相之本體也。吾人迷真逐妄.背覺合塵.以致流浪生死.了無出期。今欲返妄歸真.背塵合覺.了生脫死.超凡入聖.必須破除身見我執.為最初下手工夫。因此故凡學佛之士.如知求神識得所.不拘僧俗.均當火化。不特無礙.確有實益[對今後之環境.尤為適宜。為鐵路之經過多致暴尸露骨。即大都會.棺材價昂.覓土尤難.恐非佛弟子亦當就範。但須求得焚化之良法為要。]。至眷屬不忍.亦仍不知注重神識得所.及身見我執為患等義之所致也。若稍有知.在本人則棄之唯恐不速.在眷屬亦當善體親心.又何至稍生留戀。

◯㊃在家二眾入殮之衣冠.既知必須破除身見我執.而衣冠之隨便皆可.更不待言。一生賴以作為一切之色身.尚可棄之如遺。而包裹幻身之身外衣冠.又何足重視[孔子對人之在世.尚不以惡衣惡食為恥。况人之已死.隨腐爛之死尸而入殮者乎。]。依愚見.必以節省為上策。寧可將新制衣冠等費.省來做弘法利生.及救濟飢寒困苦等慈善事業之用.為之資益亡者神識得所.較之糜費厚殮.得失自屬天淵。即須稍順人子俗情.不能因重神識.而廢棄形儀.即可從亡者之心願.僧服俗服.俱無不可。但總要不涉糜費.即亡者主張.有近糜費從厚.亦須善為解釋.令其不著身見而後可。若順其貪著厚殮.助其身見我執.亦屬往生之障.仍非所宜。如亡者自主薄殮.則無身見之累.而僧裝俗裝.俱無所礙也。愚見如是.不知高明以為如何。


👉 續編下冊 第80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下
[22-184] [附錄]答曾怡芝居士四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迴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呪】 同「咒」。
【色身】 指肉體。[佛教用語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况】 同「況」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