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上段執政者書

上段執政書

夙欽盛德.灼具正知。現國主之身.行如來之事。護持佛法.功德難量。逖聽下風.莫名歡讚。乃聞近日內務部將應薛京兆尹之請.頒布寺產登記條例。山野愚見.竊謂不可。夫苛法擾民.仁者不為。況寺廟財產.所以供養三寶.實為衆生福田.尤非尋常可比。民國十年修正管理寺廟條例文中.明載與普通人民受同等保護。既曰同等.豈宜別訂苛條。且以宗教言之.似亦不應稍有歧視。乃今所擬登記條例.專屬寺產.而不及教會財產.甚非所以示政令之大公也。查前頒管理寺廟條例中.又云寺廟財產.當向地方官廳登記。雖未明定登記之法.然既言各宗教與普通人民同受保護.則當然與民產登記事同一例。明文已見.何庸更由內部重行頒定.致與前令抵觸。為特不避冒昧.上瀆鈞聽。懇請廣運慈心.迅予飭部將是項建議取銷.以免苛擾。深仁厚澤.寧惟緇流感戴不忘。一切諸佛.當亦同聲讚善也。無任迫切待命之至。

僧諦閑印光謹啟  

附復函

逕啟者.奉執政發下來函一件.內稱內務部將應薛京兆尹之請.頒布寺產登記條例.懇請飭部取消等情。奉批.查止等因。除函內務部外.特此函復.即希慧照。

臨時執政府秘書廳啟 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036] 上段執政者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