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寧德晉居士書六

復寧德晉居士書六

前與明道師書.并與光之款.及後與光之書.均接到。本欲即復.以西方公據.彌陀經六方佛後.落去舍利弗於汝意云何.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.二十字.幾人屢校.皆未看出.實為業障心眼.令成大罪過也。現另排三頁板.已印之六千本.皆印割貼之樣子.印出當為寄來。汝處有二包.凡自存及已送人者.皆一一為之貼好.庶免遺漏經文之罪。殆後印出寄時.即不再寫信。

所言疫災.令大家同在家中念觀世音菩薩。於早晚到堂中禮拜若干.及念若干句。此外一任行住坐臥.并做一切事.除作文算帳之用心事外.餘做一切事.均好念。睡時念.宜心中默念。若衣冠整齊.手口洗漱了.出聲念也好.默念小聲念均好。若睡下.或初起.衣冠尚未整齊.或洗澡.或抽解.或至不潔之處.心中默念.亦是一樣有功德。若出聲念.於儀式不合。譬如小兒念母.一日之中.無時不想念其母也。縱睡眠洗澡抽解之時.豈能令心中完全忘卻念佛之事。既記得無礙.則心中默念亦無礙也。人雖至愚.無不怕死.念觀世音可保不染此惡疫。若教一切人一日之中隨便念.則念觀音之聲.達於田地道路矣。

汝只知向菩薩前念.則能可有幾人。又誰能跪念五百聲。念佛之法.當先立念偈後念名號.第二聲即行圍繞。或地方寬則作圓繞.地方窄作直繞。圓繞則從東至南.至西.至北而行。直繞則壁直走向前.又壁直回頭。然亦須依由東至南至西至北之規矩以回身。切不可由東至北至西至南.此名逆行有過。回向之偈.廣大無礙.有何不可。但跪念五百聲.斷斷不可。以多人不能如此。或久則致病。

當此極苦極惡之世.唯阿彌陀佛.觀世音菩薩為可憑依。普令一切老幼男女.日常在家念觀世音.管保不遭災禍.多獲禎祥。觀音堂但於早晚去念。此外隨各人行住坐臥.各自隨便念.實為最方便之道。女兒家從小肯念.後來出嫁.便無難產之苦。或者受孕即日常念之。若至臨產.須令產婦自己出聲念觀世音菩薩。旁邊照應的人.同皆大聲幫產婦念。家裏的人在別室中.也可為產婦念。縱難產將要死了.一念即不久安然而生。切不可謂裸露不浄.念之恐得罪.不知此係無可奈何.非能恭敬潔浄.而不肯恭敬潔浄者也。不但無罪過.且令母子同種善根。世人每知守經而不知達權.致有免苦種善根之法.而不敢用.令其受苦.或送命也。可不哀哉。

臨產萬不可心裏默念.必須出聲。以此時.努力要送兒出.心中再默念.或致受病。即不受病.而默念之功德.比朗念為弱小。世人舉重物.必須以聲相助。況此生死頃刻之時.可不盡力以求菩薩加被乎。光從前不知世之迷信謂產房念不得佛.且念佛之人.不敢到產房。故文鈔中一未提及。近四五年始知其弊.故常與一切人言之。亦願彼母子同安樂。亦願彼所生兒女同具正信.同為善人.以故與汝說過。

以汝絕無體貼文義之心慮.致文鈔中說了許多行.住.坐.臥.洗澡.抽解.通好念佛。汝尚以行止坐時忙時閒時.隨大小默念可乎.為問。知汝只知跪念為有益.是令多數人不敢發心念也。

三障者.即煩惱障.業障.報障。煩惱即無明.亦名為惑.即是於理不明[即貪瞋癡也、].妄起各種不順理之心念。業.即由貪瞋癡煩惱之心所作之殺盜淫等之惡事.故名為業。其業已成.則將來必定要受各種苦報。

三途.途即道也.路也.相通之義。由有殺盜淫之惡業.故當受地獄餓鬼畜生之三途惡報也。

八難有通有別。通則水旱疾疫等是。別則生在佛前佛後[一].無想天[二].北俱盧洲[三].世智辯聰[四].盲聾喑啞[五].地獄[六].餓鬼[七].畜生[八]。此八種.雖苦樂智愚不同.然皆難受佛化.故并名八難也。[立秋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19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46] 復寧德晉居士書六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抽解】 抽身解衣之意。又作抽脫。即自列眾中抽身而出,脫卸袈裟,以便休憩或行大小便之意,故又以抽解一語為如廁之代用語。(佛光大辭典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世智辯聰】 指世人於世俗上之邪智聰利。為八難之一。即世人唯耽習外道經書,不能信受出世之正法,而為入信佛道之障難。亦謂富於世間常識,然僅擅辯舌,長於處世者。大乘義章卷八(大四四‧六二九上):「世智辯聰,惡增故難,以其邪見違正道故。」(佛光大辭典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