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飛青居士書四

復陳飛青居士書四

接手書.知願心宏大.功夫淳密.不勝欣慰。但祈一心念佛.不必祈求見光。見與不見.一任因緣。能詳閱文鈔.依之而行.即見光心.豈不如見面之親切乎。人苦日在煩惱中.尚不知是煩惱.若知是煩惱.則煩惱便消滅矣。譬如竊賊認做家人.則所有家財悉被彼竊。若知是賊.彼即逃去。金不煉不純.刀不磨不利。不於煩惱中經歷過.一遇煩惱之境.便令心神失所。能識得彼無什勢力.其發生勞擾心神者.皆吾自取。經云.若知我空.誰受謗者.今例之云.若知無我.煩惱何生。汝之所譬.甚有道理。古云.萬境本閒.唯心自鬧.心若不生.境自如如。功課既做慣了.亦不必改。但須俱以回向往生為主。念佛宜念六字。或先念六字.至將畢則念四字。始終念四字.頗不宜。以南無二字.即皈依.恭敬.頂禮.度我.等義.人每圖快圖多.故多有念四字者。常聞有人主張專修之益.只令人念四字.發願禮佛.皆云不必.則完全一門外漢。只知自己做功夫.不知求佛慈悲力。浄土法門.以信願行三法為宗。彼只在行上講究。而行又去卻禮拜.其行便難十分懇切。久則涉於悠忽浮泛.祈依文鈔.勿依彼說。彼係自任己見.不依浄土宗旨者。衆生之心.須用種種善法調治。譬如吃飯.須用菜蔬佐助。唯刻期打七.可以專持一句佛號。一切經咒.皆不持誦。然亦不可并禮拜發願全廢之。除打七外.照常持誦.俱無所礙。修行人最怕師心自立。常聞之資性固好.見識有偏。專念一佛尚可.廢棄禮拜發願等.則大錯大錯。汝不須閉關.但在家中自修即已。現在兵匪充斥.汝常在家.彼等宵小尚不至生別種心。汝若常不在家.彼等或至乘隙偷竊.及與搶劫.可慮之至。倓虛師特為汝留.不計及此.殆亦不甚洞事務。千萬不可離家。在家領妻室兒女媳孫等同修.其功德更為殊勝多矣。光閱世六十八年.雖所學佛法.未能出人之上.至於慮事.似比人稍詳審點。汝既信光.不可師心自是。只可在家修.千萬不可在極樂寺閉關。即打七.亦不可在極樂寺.因此時不可按太平世道論。若在太平世道.雖無意外之虞.亦難令眷屬同種善根。待光閏月到上海.將黃智海所著之彌陀經白話解.寄幾包來。日間有暇.與眷屬說說.則大家都好生信心.修浄業.以期同生西方也。臨終之瑞相.不必預為期冀。但平時須念佛相應。臨終自得隨佛往生即已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4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83] 復陳飛青居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并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
【師心自立】 (師心:以自我之意為師。以己之心為師,自以為是。)
【洞事】 明白事務。(洞:①[動詞]深察。②[副詞]透澈、明白。③...)(事:人類所作所為及自然界的一切現象、活動,都稱為「事」。)
【師心自是】 剛愎任性,自以為是。(師心:以自我之意為師。以己之心為師,自以為是。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