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胡宅梵居士書一

復胡宅梵居士書一

觀來書.可謂發大菩提心.以期自他俱利者。然曰自利心淡.利他心切.亦有語病。不能自利.斷不能大利於他.二者當以不分親疏為是。然利他正一願而已.自利則必須竭盡心力。則自利一邊.何可以淡.而妄學大菩薩身分也。

黃涵之彌陀經白話解[此時為寧紹台道.尚未皈依、].將所引餘處經文.不先出經之本文.即以白話說之.實為一大欠憾。當時光頗不以為然.然未為說其不可。十八年彼又著佛學大意[約二百頁].朝暮課誦白話[約二百多頁、].亦如此。光令先出經原文.下再用白話註之。則經文可為根據.白話但為解義.為有利益。實則但用明顯文話.方為合機.固不宜專效近日學堂之章程也。彼先甚著急.欲即排.因此永不提及.光亦永不過問。蓋畏其費事而停止耳。

閣下既得弘一法師為師.又得胡寄塵為之校閱.又祈范古農為之校閱.何又令寄光乎。光年止七二.而精力目力均不給。所有外面寄來之件.均原件寄回.以自顧不暇.何能為人效勞乎。此書未曾見過.聞古農於去冬回家.已辭佛學書局之職。而有關緊要之書籍.在家中猶稍為料理耳。祈千萬勿又寄來.光實無精神應酬外事。況尚有未了之事.欲求人代而不可得.實為焦灼之至。現今戰事如此激烈.全國人民均難安心.日間唯持大悲咒.稱觀音名.以求三寶加被息戰而已。[此指廿一年之滬戰而言 編者註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5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94] 復胡宅梵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加被】 指諸佛如來以慈悲心加護眾生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