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一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胡宅梵居士書二

復胡宅梵居士書二

戰事之息.乃中國百千萬緇素善士.懇切祈禱之所感。光不過百千萬中之一數耳。若曰係我之誠感.則成盜名掠美.無功冒充.光豈肯受此稱譽乎。禮云擬人必於其倫。居士謂古佛再來無疑.是以佛為凡夫.以凡夫為佛。則比歸功於光之失.更大無量倍矣。汝我有緣.當以真實情意相待。若作此說.彼此均有罪咎矣。彌陀經.為浄土法門之根本法門。行願品.雖廣大深妙.究非浄土法門之根本法源。故宜二經同念.斷不可只念行願.不念彌陀。只念彌陀.不念行願則可。只念行願.不念彌陀則不可。彌陀經為朝暮課誦.或多念亦可。斷不可絕不念彌陀經.而專念行願品.以成忘本之修持也。二經固無高下.而對於浄土行人.卻有親疏。是不得與諸大乘經作一例論也。十大願王所說之益.係舉其勝者.將謂彌陀經所得之益.不能如是乎。若作此說.在勸導一邊.亦可作據。在體道明宗一邊.未免隨語生解。衆生生者.皆是阿鞞跋致.阿鞞跋致之人.固能隨類化身者。居士如此論彌陀經.為光所未曾聞見者。此種閒議論.何若不開口為有益乎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254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一
[31-195] 復胡宅梵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緇素】 黑和白,指僧俗。出家眾通常披著黑衣,故以緇代稱;在家者披著素衣,故又稱白衣。緇素即出家、在家之並稱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閒議論】 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議論。
【閒】 ①[名詞]中間。同「間」[注音ㄐㄧㄢ]。②[名詞]同「間」。[注音ㄐㄧㄢˋ][名詞]空暇無事的時候。閒散輕簡的職務。[注音ㄒㄧㄢˊ]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安靜悠閒。與正事無關的、不緊要的。⑤[副詞]隨意的、不經心的。[注音ㄒㄧㄢˊ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