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郭漢儒居士書一

復郭漢儒居士書一

佛法浩瀚。博地凡夫欲於現生了生脫死者.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外.別無有能滿其所願者。世有多少聰明特達之士.專以研究大乘經論為志事。而於此最簡便最圓頓之法.返淺近視之.而不肯修。蓋其平素注意深妙之理性.而不詳思佛力之叵測.以故棄佛力而仗自力。自負為大通家.卒致只得其名.罕得其實。返遜愚夫愚婦無知無識者橫超三界.高登九蓮。致自己仍在生死苦海中沉淪莫出.豈不大可哀哉。此世間學佛者大多數之通病。光宿業深重.生甫六月即病目.經六月之久.目未一開.除食息外.晝夜常哭。以此因緣.目不如人。後出家.得見浄土法門.遂專心於此一事。有不以我為庸愚者.均以此告之。其有負大通家之聲望.亦任人為大通家。汝欲皈依.志期了生死則可。若欲為大通家則不可。今且將錯就錯.為取一法名為慧融。謂依佛智慧.於此浄土法門.融會貫通一切諸法。俾一切人由約而入.不致有日暮途遠之歎。今為汝寄書數種.讀之則浄土法門之所以然.悉可備知。浄土五經.十要.宜格外注意。而於光所作之序.尤宜篤信.不可以文不雅馴而忽之。於此經此書.信得極.則可謂真佛弟子.能自利利他。當此危險莫測.無法可救之時際.捨此一法.佛也無法可設矣。祈詳閱。光目力不給.祈勿常來信.以免徒勞。[丙子六月二十日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31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055] 復郭漢儒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方外】 世外。多指仙境或僧道之修行處所。或稱僧道等出家人。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日暮】 傍晚。
【日暮途遠】 天快黑了而路途仍然遙遠。比喻力竭計窮,無可如何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