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陳士牧居士書十一

復陳士牧居士書十一

接手書.備悉.欣慰之至。浄業指南.今寄一包。心經口義.上海印者係唐大圓居士原本。天津流通處陳正有居士所印.係光略修者.校彼原文稍順暢點。祈向佛經流通處請之。文鈔已印.當於二十幾可出書.寄送各任戶矣。大士頌.本欲四月底即往申付排.後以事延.而風潮旋起.須待風潮平静.方可去.出書當在明年。此約近時付印.若一時不平静.更不知遲若干時日也。瀚江之信.末後名下.只云謹上。光先未詳看.及答復已.方看見.故批於信末。彼不唯不知佛法.即世諦人情.亦所不知。問人之佛法.如此倨傲.是人尚能得佛法之真實利益乎。亦不過湊鬧熱而已。彼自擬法號善根.光為取名慧海.此非為彼取皈依法名。以彼未求皈依.即求亦不應許.以心不肯屈.便無皈依之實情故也。光凡來信札.隨彼作何倨傲皆答.當斥則斥.然必以直道相與.並不計及人之恭敬與否。若致書皈依.不肯致屈.則拒而不許。亦有二次又懇求者.亦有不復來函者.禮教陵遲.可歎可歎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0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41] 復陳士牧居士書十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校】 [名詞]①施教求學的地方。②中級軍官的名稱,分上校、中校、少校三級。③姓。[注音ㄒㄧㄠˋ]
【校】 [動詞]①較量、計較。②訂正、考訂。考核、考究。③考核、考究。④計算。⑤古代的刑具。枷械的統稱。[注音ㄐㄧㄠˋ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静】 「靜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