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慧明居士書

復慧明居士書

八十三歲老人.來日無多。中華民國國運.危如纍卵。際此二事.當汲汲念佛.以求往生。又須率其家人一致念佛.以作汝去世時.彼等悉能助念之預備。又須叮囑臨終不可預為洗身.換衣.及問事[此當預先交代].安慰.哭泣等。隨彼坐著死也好.睡著死也好.大家一口同音念佛。一直念至斷氣後.再過三點鐘後.再為安頓.萬不可早。不但老人死如是.即年青人死.也須如是。此末後最要緊之一大事。若不預為操練.及說其利害.未有不被眷屬瞎張羅所誤者。念佛一法.乃佛普度一切衆生之最大法門。若有危險.念之即可逢凶化吉。無事時念之.則可消災增福。然必須要求生西方.方為究竟大利益。法名九張.另紙開之。宗遠宗持等.皆令宗崇以前之宏揚浄土祖師也。宗.本也.主也。遠即晉遠公[名慧遠]大師.為蓮宗初祖。持即其弟慧持。永即慧永。綽即道綽。照即法照。巒即曇巒。亦作鸞.導即善導。乃令其依蓮宗大祖師以修持故也。小孫名福遐。福既遐遠.其壽必長。餘不暇叙。王幼農並未皈依。其夫人與四子.皆皈依。第二子.一女.未皈依。今為寄感應篇直講十包.一百數十本。災童可令讀誦.又為解說。後來當不至不知因果.歸於匪類之窠臼中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0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42] 復慧明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纍】 [注音ㄌㄟˊ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叙】 「敘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