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卓智立居士書四

復卓智立居士書四

接手書.備悉。汝所附問之事.實為貴地沐佛法之漸。以貴地人以橘為出產.倘能以至誠心持大悲咒.咒浄水一百八徧。然後持此水向橘樹灑之。隨行隨念咒隨灑。其蟲縱有.決不至太甚。倘極其恭敬至誠.當可不生。如不會大悲咒.念準提咒.或往生咒.或心經.皆可。即全不會.但至誠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一萬聲[預先供浄水一碗、念畢向樹灑之、]。去時隨行隨念.至樹處隨行隨念隨灑。倘肯日日常念.或在樹林周圍念.其樹必定茂盛繁實。世間人不知道.唯知利。果能依此.不生蟲.多結果實.則人皆肯念矣。若有蟲.則難令不捕。須令其不生.乃根本解決法。生而不捕.斷做不到。凡事順人情則易從。逆人情則不從。汝先作此法.倘真靈.然後以此勸其一鄉.則一鄉便可通沐佛化。至於宣講.甚好。然須有有工夫之人。若事務煩劇.何暇宣講。欲化導一鄉.宜先從此事起。所謂法不孤起.必有因緣.方能發起也。凡修行人.必要心地好。心地好.再加以恭敬至誠.斷無不靈者。心地不好.又不恭敬.既無有感.何能得應。此事理所必然者.祈慧察是幸[若常念、不必並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念、但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即已、凡怨業病、醫不能治者、及犯鬼犯狐、念之即可解消遣散、凡刀兵水火惡獸惡人等危險、若至誠念之、即有大轉折、若心不至誠、兼有疑惑不信之心、及心存惡念、欲成就惡事者、則無效驗、汝果能真實如是行、如是化導、則汝鄉便可家家觀世音、人人彌陀佛、為佛鄉矣、]

善知識出世.乃一切衆生之善業所感。大家俱造惡業.故善知識不復多見。當宋時圓通本禪師會下.有二百個大徹大悟的門人.餘則百數十及數十個者多多。今則求一二大徹大悟者.而不可得。若光者.何足數也。以光為知識.則法門無人矣。

大士雖以尋聲救苦為懷.而衆生不生信仰.則不能感應道交。譬如杲日當空.若處覆盆之下.則不蒙其照。求大士之心.即具有仰觀揭盆之事.何得不蒙其照。鬼神有邪有正.邪鬼神.則真妖以求人敬者。正鬼神.則護國佑民之善神。若求大士.固不須求鬼神。如得其王.民自順從耳。又鬼神於小災或能救.於定業則不能救。若大士則大小定不定通能救.唯視其人之誠與否也。竭誠方獲實益.持經利益隨心二論.汝未見否。佛不救人人自救.汝此言出於疑心。汝若真悟此理.則念大士念佛.雖大士與佛止之.不可得也。雖是衆生自度.非仗大士與佛為增上緣.則不能也[知此理、縱令諦閑法師病不愈、亦不疑大士有所不及、而諦師是年七月即講經、汝未之聞乎、]

大丈夫生於世間.凡所論說.據理直陳。外道謗佛之書甚多.何能通毀.須明其是非。亦不可學鄉愚.唯求人稱其愚謹。如或勢有不便.但可緘默。斷不可是亦好.不是亦好。是言好則有功德.不是言好則有罪過。一語誤人.或致累生不能消其業報.可妄學求人歡喜乎。如絕無所益之書.當以燒之為妙。而勢所不能.亦當令同人咸知其弊.斯為得之。

宴客之用酒.亦可從減。何以故.以酒為罪媒。凡諸不如法事.皆由酒為助發。凡諸有利益事.皆由酒而破壞。禹惡旨酒.儒教已然。況自己欲挽頹俗.以身為範乎。祈於朋輩生徒鄉黨知識間.皆諄諄以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.及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為勸。倘有一二相信.如火之始燃.泉之始達。將來必可大遏惡習.大開善風。況自己果出於真誠.斷不止一二人耳。

汝所說者.頗有理。但須躬行實踐.人方服從。否則祇是場面做作.有如優伶演劇.苦樂悲歡.皆非從心中發。人亦多分以假裝視之.故無所感觸於衷也。現今兵戈連綿.宜專精致志念佛及觀音。並以勸家人及一切有緣。念佛宜六字。四字亦可。如初念則六字.念至半.或將止.則念四字。若始終不念南無.便為慢易。經中凡有稱佛名處.無不皆有南無.何得自立章程。[此條係答代俞覺尠居士之問]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456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178] 復卓智立居士書四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南無】 皈依頂禮.恭敬.度我。([31-158])。南無、亦有作曩摩者,經中通作南無。([42-021])([音納莫][21-003])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杲日】 明亮的太陽。[注音ㄍㄠˇ ㄖˋ]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祇】 ①[注音ㄑㄧˊ][名詞]地神。[動詞]安心。[形容詞]大。②[注音ㄓ][副詞]正、恰、只。③...
【尠】 少。同「鮮」。「尟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