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張覺明女居士書八

復張覺明女居士書八

徐老太由香灰水.危病回機.亦其家眷之誠心所感。何德牧之喜談詩.而不注重念佛.乃業力所感.故不知輕重。如小兒.與以銅錢則喜.與以摩尼寶珠則不受。

乞丐為騙錢.肯念佛.也種莫大的善根。光緒十八年.光在北京阜城門外圓廣寺住。一日.與一僧在西直外.向圓廣寺走。一十五六歲乞兒.不見有饑餓相.跟著要錢。光云念一句佛.與汝一錢.不念。光云念十句佛.與汝十錢.還不念。光將錢袋取出來令看.約有四百多錢.為彼說.汝念一句.與汝一錢.儘管念.我儘此一袋錢給完為止.還不念。遂哭起來.因丟一文錢而去。此乞兒太無善根.為騙錢.也不肯念。乞兒果發善心念.則得大利益。即為騙錢念佛.也種大善根。

光從前不持大悲咒.民二十一年在報國關房.西華橋巷吳恒蓀之母.病勢危急.恒蓀在北京.急打電令歸。其妻令人到報國求光咒盃大悲水.光即念三徧.令持去.服之即回機.無危險相。恐恒蓀著急.急打電.云病已莫要緊了.恒蓀遂未歸。其小兒九歲.生未兩月.徧身生小瘡.春則更厲害.經年不斷.醫亦無效.因求大悲水服之即愈。因是每有人求.日日總念幾徧。後求者多.即用大器盛。前年避難到靈巖.當家言大悲水還要持。光謂現無瓶可買.且無買瓶費.當以米代之。香灰.則前在報國亦備.以遠道水不能寄.灰則一切無礙。若當地則不用灰。無錫秦效魯三種病.醫不好.以大悲水喫擦得好.遂歸依。

治瘧疾方.並無祕訣.凡識字人均可依方而寫。

無錫一當兵的壞人.曾在袁總統下當親兵.遂習成壞性。喫喝賭冶遊全來.煙癮甚大。將及餓飯.眼已看不見.年已五十七八。其兄死.秦效魯去吊.見其苦況.極力勸誡。其煙酒肉.即日盡斷。日常念佛.眼遂好。居然成一善人.提倡念佛。鄉人不敢與往還。後瘧疾大發.彼一一為治.通好.從此鄉人皆相依從。四月間曾帶十餘人來皈依.居然一老修行居士。此人姓華.名貫千.已六十四五矣。若此人者.可謂勇於改惡遷善矣。

今為寄香灰一包.以便自他需用。又寄學生修養德目五本.用示小人。喪祭須知二本.以汝舅姑及何德牧之母.並徐老太.皆年老.得此亦可以隨緣開導。令其勿以隨順俗習.以為父母親朋加罪過也。現今古禮廢棄.喪中用酒肉.唱堂戲.真是不成事體。聞一商人某.其母死大殮時.大孝子與來客飲酒譁拳以為樂.其心已死。使稍有天良.決不如此.誠可謂實行獸化。然兔死狐悲.彼反不如異類矣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1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31] 復張覺明女居士書八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儘】 ①都、全。②極盡。③聽任、隨意、不加限制。[注音ㄐㄧㄣˇ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喫】 同「吃」。[注音ㄔ]
【冶遊】 男女在春天或節日裡外出遊玩。後來專指嫖妓。
【吊】 ①到喪家慰問祭奠。同「弔」。②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隨順】 謂隨從他人之意而不拂逆。(佛光大辭典)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