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二 (三編上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永業居士書

復永業居士書

近世少年.多由情欲過重.或縱心冶遊.或暱情妻妾.或意淫而暗傷精神.或手淫而洩棄至寶。由是體弱心怯.未老先衰。學問事業.皆無成就。甚至所生子女.皆屬孱弱.或難成立。而自己壽命.亦不能如命長存.可不哀哉。汝恐亦犯如上諸病.有則改之.無則加勉。既長持念菩薩名號.必須懇切至誠.自可所願皆遂。倘仍悠悠忽忽.則亦只得悠悠忽忽之感應.決不能如願悉償也。光冗事太多.不得又有所求。現料理印書事.秋間了結.當滅蹤長隱。以精神日減.應酬日多.無力支持故也。欲學佛法.必須要敦篤倫常.恪盡己分。閑邪存誠.克己復禮。諸惡莫作.衆善奉行。戒殺護生.屏棄酒肉。信願念佛.求生西方。以此自行.復以化他。俾內而父母兄弟妻子眷屬.外而鄉黨鄰里親戚朋友.咸沐佛化.同修浄業。則可生入聖賢之域.沒歸極樂之邦矣。願慎旃哉。


👉 三編上冊 第54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二
[32-267] 復永業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冶遊】 男女在春天或節日裡外出遊玩。後來專指嫖妓。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倫常】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
【恪】 謹慎誠敬。[副詞][注音ㄎㄜˋ]
【閑邪存誠】 防止邪念滋生,以保存誠實之心。(語本《易經.乾卦.九二》:「庸言之信,庸行之謹,閑邪存其誠。」)
【閑】 ①[名詞]柵欄、木欄。②[名詞]比喻規範、法度。③[動詞]防範、阻止。④[動詞]熟習、通曉。通「嫻」。⑤[形容詞]空暇無事。通「閒」。⑥[名詞]養馬的地方。即馬廄。[注音ㄒㄧㄢˊ]
【克己復禮】 克制自己的私欲,使言行舉止合乎禮節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