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李覲丹居士書八

復李覲丹居士書八

法門秋晚.訛謬甚多。但能生正信心.持諸浄戒.則根本已得。其餘枝末.悉皆從寬。若一味依古.則今人既不深悉佛制.今時所行.一一皆不可依.便成拒人入佛法之言論矣。若一一皆依佛制.今之僧人.皆屬白衣道人.未必皆能合法合律.況在家二衆乎。又佛制亦有隨方俗所立之例.即如今日之僧衣.亦非佛國僧衣之制。然行之既久.固當為法。又佛制僧皆露頂.跣足。露頂夏則悉依.冬則能依者.便無有幾。跣足.則更難見其人矣。是以不宜固執枝末以論.當從本源而修.則有利益。若一一要悉準佛昔日原制。則今日之經.皆不應受持。必取貝葉梵文者以受持.則方為不背佛法矣。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997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111] 復李覲丹居士書八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覲】 ①拜會、訪謁。②下級人員進見君主或上級長官。[注音ㄐㄧㄣˇ]
【浄】 「淨」的異體字。
【白衣】 佛教稱呼在家的世俗之人為「白衣」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