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 卷四 (三編下冊)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[增録]復李德明居士書六

復李德明居士書六

德明鑑.世間事要做得無過.均須要盡一番心力.若一不細心.則功少過多矣。光于去秋.始知毒乳殺兒之慘.故于息災會開示中說.若生大氣後.當過一日.待乳之毒性轉好再喂.今春以屢聞人言死者病者之多.因作一毒乳殺兒之廣告.云當過三日再喂.其書印出.寄于南京一弟子.彼以此事說與其妻.其妻係西洋人.云「此名火急奶.須一生氣.隨即令心平氣和.否則懷恨在心.乳難轉好矣.氣平後半日即可喂.喂之時.須先擠出半茶碗倒了.再令兒吃.即無患.若過三日.奶或發脹痛.反為不美。」故即令改紙板.第二次三萬.當無悮。又言「月經來時.亦不可生氣.一生氣月經即止。」以故女子未嫁亦有月經不調之病.竊謂此事.于家庭教育、國家人民均有關係.以女子從小須習以性情柔和.則可無月經不調.及大氣致兒死.小氣致兒病之患.既性情柔和.則無口舌是非.而家庭和睦矣。祈將此意.與一切人說.所有息災開示毒乳殺兒廣告.頂格批明.下之過三日字抹殺.則了無後患矣。

手書.幷卅三元俱接到.十七人法名另紙書之.自儒者破斥因果.世之狂者愚者.遂得大逞其志.各人瞎造謠言.立一教門.引誘無知之人.入彼邪黨.而且祕而不稍洩露.故致全國之人.多半入于邪途。犯未得謂得.未證謂證之大妄語.而無所畏懼者.皆由宋儒闢因果輪迴.以壯其業膽也。今為寄文鈔二十部.十包.嘉言録三包.了凡四訓二包.其皈依者.能看則送.不能看不必送.以送有信心.通文理.能恭敬者。祈
慧察

印光謹復 五月廿七  


👉 三編下冊 第115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卷四
[34-187] [增録]復李德明居士書六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于】 [介詞]①在。同「於」。②以、用。③對、對於。④至、到。⑤依照。⑥為了。
【于】 ①[連接詞]和、與。②[助詞]用於句首或句中,無義。用於句尾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同「乎」。③[動詞]去、往。取。④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紙板】 舊時印刷排版成鉛字後,以紙厚裱,搨出鉛字的字形,以為重印時鑄鉛的模型。
【悮】 ①差錯。同「誤」。②... [注音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幷】 ①[副詞]一齊。通「並」。②[連接詞]而且。通「並」。③[動詞]合。通「併」。④... [注音ㄅㄧㄥˋ](「并」的異體字)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録】 同「錄」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