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許止淨居士書一

復許止淨居士書一

受戒一事.如在佛前受.但以志誠懺悔數日.即向佛白曰.我弟子某某.誓持優婆塞五戒.及菩薩十重四十八輕戒。即已。若曰要見好相.今人實難感通。乃是以好相作障.非隨分隨力領受法益也。殺業微細.未證初果.皆難清淨。但只留心護生即已.何可引及無意中傷.及力不獲救之事。若如來書.則便難以為人矣。外道以呼吸有微生蟲入口中.雖吃素.也難免殺業。光謂此之知見.同於見蚊蟲屙於自身.謂身同圊廁.便欲一切人同投圊廁.以享此樂.同一邪見。何可以之為難。佛令羅漢具天眼者.不得用天眼看水。以天眼看.則無無蟲之水矣。法師前不須好相.佛前反要好相。此對治輕僧之心。今既不便於僧前受.佛前亦可作僧前。如必欲由僧受.擇其有德者即可.正不必待戒期隨喜多日也。出家人必須入堂習儀.以期受戒後.隨眾安住耳。在家人隨於何時都好受.但一座說之即已。至於冬月畏寒.非裘不暖.亦可從權。但心存超薦.庶無過咎。世人不肯發心戒殺.每以力不能戒之事作難.此係阻人勝進之邪見。吾人依佛教行.當由淺至深.由粗至細。若最初即以充義至盡之事自擬.便為自賊。又閣下見地甚高.唯於吃素一事.今始清淨。而夫人傭婦.皆不能隨喜。則其平日開導之事.殆未之行。否則斷不能不相感格也。魏梅蓀十年八月間見光.謂不能吃素。光令熟讀南潯放生池疏。至十月則長齋矣。次年.南京開法雲放生道場.實梅蓀主持之力居多。鄧璞君一家並傭人皆吃素.日三時通到佛堂念佛.煙酒不入其門。方慧淵女士.由其兄寄光文鈔.遂發心念佛.家中小孩僕婢均吃素。其夫初不甚信.今亦日吃兩餐素.夜飯稍用點葷.然家中絕不殺生。彼略通文字之婦.尚有如此化導之力。閣下若志在利益眷屬.常與談說食肉之禍.當可漸漸順從.決不至長相背戾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21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21] 復許止淨居士書一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圊廁】 廁所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感格】 感動、感化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