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許止淨居士書二

復許止淨居士書二

光精神不給.諸凡健忘。前書問婦女月信期中可否禮佛.遂致忘答。繼思此雖小事.或有不喻.致令婦女每月之中.禮誦工夫因茲間斷.亦甚有關係.故補答之。凡事皆須推情度理.方得其宜。守經達權.始可適中。理經乃一定不易之道.而有千變萬化之境與情。固當以不易者與變化者參合論之.則情理經權兩得之矣。若執定死經.謂為守經.其不至違理背經者鮮矣。孝子之事親也.不敢起一念之違逆。若其親癰傷.不妨刺以金鎞.擠其膿血。雖親呼痛.亦不能顧。以不如此.不能令親安。不如此.便為不孝。若不洞事之人.見此人如是行.謂為行孝.彼亦如是行於無瘡之親.則成大逆。是知情理符合.方為守經。如普陀志短姑一事.其嫂不許共去進香.菩薩憫而為送膳.以菩薩原其誠.不計其跡也[此事傳之已久.然詳究其事.乃屬後人附傳。今只論其情理.不論其真偽也]。故知婦女月經時.禮佛誦經.亦不妨。但宜少禮.多在己室念佛耳。若當受持經典.亦不妨照舊讀誦.但能洗濯致潔.則愈好。如勢有不能.但自勉力致潔.勿令手被月水所汙.則無礙矣。光昔曾指甲生瘡.多日不敢洗其指。然仍舊禮誦.不以為罪者.以病故也。使指不生瘡.則罪不可逃逭矣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23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22] 復許止淨居士書二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不洞】 不懂。不明白、不了解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]
【不洞事】 不懂事。不明事理。[注音ㄅㄨˋ ㄉㄨㄥˇ ㄕˋ]
【洞事】 明白事務。(洞:①[動詞]深察。②[副詞]透澈、明白。③...)(事:人類所作所為及自然界的一切現象、活動,都稱為「事」。)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