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答徐蔚如居士問自知錄書

答徐蔚如居士問自知錄書

接手書.不勝慨嘆。時當末法.人多作偽.每每求名聞利養.及欲後世以法身大士奉己者.皆憑空偽造種種事實.以炫惑無知.壞亂佛法.疑誤眾生。何苦以虛名而獲實禍.至於永劫沈淪也。自知錄一書.實屬劉侶青所造.印書中常護其人也。其書前年羅濟同得之.石印一千本.丁桂樵令寄光一包。桂樵致書於光.祈為詳批作序.當大為流通。光即日接到看過.即日完全寄回.謂此書係引初機人入魔之書。胡女士之工夫.光亦不敢謂未到此境界.以光無他心通故。亦不敢謂彼實到此境界.以彼既工夫到此.斷不至不知此書之有誤人無窮之流弊也。從來淨土知識開示人.但只在法門行相上講談.絕不將自己之境界搬出來與人作則。彼既不知此之利害.則其工夫.殆多虛設。所說大意如此而已。令勿分送。已送出則已.未送出當燒之.以免禍胎。羅濟同得光書.以餘者悉付丙丁。過數月.杭州王謀鳳居士見之.亦欲石印流通.以其書寄令決斷。光即以與丁桂樵言大意.與彼言之。去春.餘姚一居士亦欲石印.光又止之.其信登於迦音報。至六月.常護魔子見迦音報.遂與光書.並辯駁光說。益推尊胡女士.謂為天馬行空.神龍不測。所述胡女士之言.直是天上天下.了無二尊。並將胡女士傳分與光.逐節說批。又與迦音報書及傳.令光為轉。傳中說胡女士臨死屢顯神通。臨終之時.一女士在家.見胡女士來.忽現身無量.後方知乃臨終之時。光閱之好笑.謂彼既有此大神通.亦當與光一顯。若顯當推尊其人.仍不贊成流通自知錄.以致誤人也。前年湖南一居士.皈依寶一師.來山言及胡女士。彼謂胡女士習氣頗重.動輒生氣.或至罵人.故致吐血後遂命終。去年.一居士名楊鴻範.任衢山場佐.與其妻來山.二人同皈依寶一。光以常護所寄之信並傳示之.夫婦皆謂不真實。其婦曾見其死.佛尚不會念.況會現神通乎。此書但令人勿看.勿流通即已。若或批評傳布.彼常護輩.或致衝突.反為不美。此信亦千萬勿登報紙.庶不致令彼欲即成佛者.更遲多劫.方出地獄也。涅槃經疏已有了.乃諦師所送者。光日忙得無暇.亦只供之高閣而已。陳君之靜坐.蓋非真參真念之坐.乃兼帶煉丹家之性質。兼之近來信心人醉心神通.故有此境。使真參本來面目.及真實至誠念佛.無求得神通之念.斷不至有此魔境也。倘將此種念頭全體放下.以清淨心.持佛名號.即可消滅.固不必慮。所慮者.心地夾雜外宗.及欲即得神通等耳。午前不發.午後則發者.當是夜氣鎮定.日氣紛繁之所致也。然光於禪定工夫.素未實修.其境界之因由.亦莫能詳知.此不過據理以判而已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38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36] 答徐蔚如居士問自知錄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名聞】 聲名。
【疑誤】 迷惑貽誤、迷惑耽誤。亦作「疑悞」「疑悮」。
【永劫】 形容非常漫長的時間。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庶】 ①[副詞]相近、差不多。②[名詞]古代平民稱為「庶」。③[形容詞]眾多。④[形容詞]旁支的、旁系的。[注音ㄕㄨˋ]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