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康寄遙鄭子屏二居士函

復康寄遙鄭子屏二居士函

初十日接王一亭書.言初六已將光所撥之三千元.並後捐之五百元.及真達師之二百.孫月三之三百.並王一亭自己及黃涵之各五百元.共五千元.交義源厚宋子才君匯去。又義源厚等五家煙號.各出一百元.共五千五百元匯去.以救眉急。華洋義賑之款.待陝西分會電來再議。此上皆一亭語。以去年王一亭接光書.不幾日.華洋義賑會開會.一亭以光所寄書.及子屏書.與會眾看。眾許籌五萬。後華洋氏來滬.言已於稅關撥十萬矣。故此五萬.尚不能定。因打電去問情形.候復電來.再為議決。前日接真達師信.言孫月三之三百元.當另具一收據.恐彼或疑錢落空耳。似乎宜作一謝書.較為克己。光之三千五百元.作一書寄光.以便寄與撥款之居士。彼雖不疑光.得此謝書.益生歡喜。書中但寫葉德廣居士三千元.貞淨庵主一百元.香濤居士三百元.備去軒一百元。真達師.孫月三.作二書.一封寄上海陳家浜太平寺交真達和尚。一亭即寄彼家。光本不欲用此種手續.以真達師來信言及。似乎如此.方為妥貼。以人以多金相助.辦事者豈惜此筆墨之勞乎。即款已收到.混然之收據已寄來.不妨再寄謝書。而王一亭處.當用感激讚歎之筆.況彼尚欲提議又籌。雖能籌與否.未可決定。然彼一念慈心.當令人感佩不忘也。汝等絕不懂事.當此急難求人.與人書.不具名.但以佛教會同人啟了之。若不求人.又將作何種傲慢書法也。光與一亭書.尚用頓首。以求人急濟.兼勞心思。一亭為此事.往來相幫數次.與光書亦五六次。汝二人之書.一亭皆寄與光看。一概但以佛教會署名。一亭問當交何人.光乃與彼言.寄遙.子屏.皆佛教會中辦事人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4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37] 復康寄遙鄭子屏二居士函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克己】 克制私欲,嚴格要求自己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同人】 同在一處做事的人。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