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金慧暢居士書

復金慧暢居士書

入道多門.唯淨土最為第一。淨土宗要.唯信願行三法而已。蓮池之令人參者[即參念佛的是誰.]以當時宗門甚盛.不如是.或恐人以為異宗.而不肯修。又亦欲引宗門中悉修念佛三昧也。為了引人都修念佛三昧.蕅益之不須參究者。以念佛一法.不以開悟為事。若求開悟.或置信願於度外。而念到極處.亦能開悟.不悟亦無所礙。縱悟到極處.若無信願.則斷難往生。以故大師恐人受病.令其直念也。汝先研究理學.未明諸儒於世諦所說.故可為法。至於發揮心性之極致.猶然隔膜。以借佛法.又欲與佛法立異.遂自成矛盾。此皆門庭知見重.妄冀後世將己入聖廟之情見所誤也。今人多多崇尚外道.以外道皆有祕傳.實則外道百千萬種.但止煉丹運氣一道而已。此係保養色身之法.非了生脫死之道。況其名詞.多與欲事相似。妄人遂從此造無間業.可痛傷哉。金剛.楞嚴註解甚多.各擅其長。而初機看.宗泐註頗簡明。楞嚴義之最透徹者.唯文句。文之最明瞭者.唯指掌。竊謂淨土一法.為諸法之歸宿.乃吾人依之以自利利他者.何得不先研究得極無可疑.不被一切經教知識語言所搖奪。而泛泛然研究其他經典.則愈研究愈將淨土看得尋常矣。若先知淨土之所以.再研究其餘經論.則愈研究愈將淨土看得高深矣。女色一事.在家人固不以斷欲為事.然須節減。若將此事作尋常茶飯.則亦有過.但比邪婬較輕點。果能節欲.則於己於婦於兒女.皆有不思議之大益。或年.或季.或月行一次.量己與婦之性情而為限制.則於修道.於宗祀.皆可有大利益。以寡欲之人多子.而且龐厚無病.性情淳淑故也。新文鈔和壽康寶鑒皆於十或十一月可出.安士全書中秋可出.出則當寄數份。光冗繁之極.不可常來信。但詳閱文鈔.則禪淨之界限及所以然.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.以及節欲保身治家淑世之道.各有取法矣。即宋明諸儒之心事.亦有發明處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4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38] 復金慧暢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色身】 指肉體。[佛教用語]
【竊】 ①私下。用來謙指自己見解的不確定。②偷偷的。③盜取、偷。
【愈】 ①[副詞]更加、越發。②[動詞]病情好轉、病好了[痊愈/病愈]。③勝過、高明。④姓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【鑒】 鏡子。同「鑑」。
【淑世】 改善社會。
【發明】 ①創造性的闡發前人不知的義理。②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