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示馬士弘書

示馬士弘書

人生世間.當各盡其分。其分即父慈子孝.兄友弟恭.夫和婦順.主仁僕忠之分。此分一人或全.或有多半者。凡在己分之內.必須務盡己之分。世人不講盡分之道.故天災人禍.相繼而作。若各各盡誼盡分.則天下太平矣。諸分都好盡.惟父母之分.人多不識.故致有今日之亂象。使為父母者.於兒女始開知識時.即教以孝弟忠信.禮義廉恥之道.及因果報應.生死輪迴之理.則其兒女決定可成賢人善人。凡瞎搗亂之凶徒.與強盜土匪之惡類.從何而有哉。瞎搗亂者.強盜土匪.雖其人之罪.實由其父母不知為父母之道.故將能為賢善之姿質.令其為匪盜也。人孰無父母.人孰無兒女。勿止以嬌慣為慈。教之以道.方為慈。今世亂已極.汝為醫士.相識必多。宜以善教兒女可致太平為常談.則功德大矣。汝果能善教兒女.汝家之家聲.決定可以克振。一須敦倫盡分.閉邪存誠。諸惡莫作.眾善奉行。餘尚易知。唯為父母一事.人多不知。故先詳言之。汝其勉之.方可為佛弟子。今為汝取法名為德弘.謂以自利利人為心.凡力所能為者則為之。力不能為者.須令此善心發生增長。但發善心.亦有功德。必須以世藥醫人身病.以佛之法藥醫人心病.及醫不能治之怨業病。遇怨業病.當令彼改惡遷善.戒殺放生.吃素念佛。業力消.則病自好.此僉試僉驗之法也。醫士不在錢財上著手.自可積德。有種地獄種子.專門想錢.小病必使其大.則可以勒索求利。此種醫生.來生決定無人身可得。又西醫凡遇重病吃素者.必令開葷。及開葷.而更加重.尚不改方針。此種惡人.來生必作悅人口腹之物類。汝既行醫.當思由此以培德.何可由此造業乎。其餘修持法則.祈詳閱文鈔.嘉言錄。此不具書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6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059] 示馬士弘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誼】 ①應有的道理或原則。通「義」。②交情。③...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敦倫盡分】 【分】:個人在社會中所擁有的名位、職責與權利的範圍。[注音ㄈㄣˋ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盡分】 【敦倫】: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[注音ㄉㄨㄣ ㄌㄨㄣˊ](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)
【敦倫】 敦睦人倫、使人倫的情誼和睦。
【僉】 ①皆、全部。②眾人、大家的代稱。[注音ㄑㄧㄢ]
【葷】 指蔥韮薤蒜之物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鈔】 ①[名詞]文學作品等經過選錄而編成的書。②[動詞]謄寫。③...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