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復楓涇程垣居士書

復楓涇程垣居士書

觀來書.乃以學佛為學問邊事.絕不以了生死為事。若泛泛然研究各宗.縱令一一得其旨歸.生死到來.仍須隨業緣去。仗自力修行.三界內煩惑未斷得淨盡.決無了生死分.其難如登天。汝若是已斷惑之聖人.則不強汝以專修淨土法門。若欲上進.尚須發大菩提心.求生西方。汝若是煩惑絲毫未斷之具縛凡夫.年臨於耆.尚欲泛泛悠悠.談玄說妙.恐一旦閻羅老子來請.汝能示實相真空.令彼覿面不見汝身形乎。世人每見愚夫愚婦念佛求生西方.便藐視淨土法門.不知已證法身之十住.十行.十回向.十地.以及等覺菩薩.尚須以十大願王之功德.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.以期圓滿佛果。愚夫婦能念佛.則可現生了生死。大聰明大智慧之人.不肯念佛.或致來生迷昧.造惡業.墮惡道.被愚夫愚婦已往生者所憐愍.欲救援而業障無由者多多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05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03] 復楓涇程垣居士書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學問】 ①求學所得的知識。②學與問。③道理。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大菩提心】 自利利他之心。(文鈔[31-202])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覿】 見。拜訪、探視。[注音ㄉㄧˊ]
【回向】 迴向,又作回向、轉向、施向。以自己所修之善根功德,迴轉給眾生,並使自己趨入菩提涅槃。或以自己所修之善根,為亡者追悼,以期亡者安穩。諸經論有關迴向之說甚多。(佛光大辭典)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