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靈巖山起建永年佛七助修大殿功德碑記

靈巖山起建永年佛七助修大殿功德碑記

大雄寶殿開工以來.工程浩大.工料昂貴。更加年景荒旱.募化維艱.致令工事方面幾經困難。所需工費料價除各護法樂捐外.不足尚巨。爰商得囗印真二老人之同意.發起永年佛七兩堂。一堂每份助洋五百元.加入者已有十五份[內有黃蘅秋居士一份.系創修大殿之發起人.去歲已獨助洋五千元.].定於舊曆十一月十一日起.全堂念佛.至十七日圓滿.永年照辦。另一堂每份助洋一百元.加入者已有十八份.亦系永年照辦.唯人數與日期得酌量定奪耳。

念佛法門.即凡情契聖智.以果覺為因心.九界同歸.諸佛共贊.功德廣大.利益弘深.凡所祈求.皆得果遂。雖現生超凡入聖.了生脫死.尚可即得.況其下焉者乎。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.下化眾生.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也。無奈世人於修持多恃自力而棄佛力.於祈求多圖場面而忽實益.以致種因而不得實果.出資而徒成虛文.亦可慨也。靈巖為千六百年之古道場.自晉司空陸玩捨宅為寺.後梁唐宋明清各蒙敕修.兼以智積菩薩或以畫像.或現僧相以顯靈異.致其道場為吳地冠。清季遭兵燹.竟成丘墟.唯磚塔一座巍然獨存。經彭宮保玉麟公為之設法.始建一小殿.二十餘間小屋。住僧行道.尚未暇及。宣統三年.吾友真達和尚由邑紳嚴公良燦函請住持.真師即欲恢復舊制。且相時機.至民十五年改為十方專修淨業道場。長年念佛.與普通打七無異。不二三年.道風遠聞.上海.天津.福建.甘肅等處各為函祈打七.由是住僧既多.不得不大啟修造。念佛堂及各需要寮舍已次告成.唯大殿工程浩大.雖已開工而款缺甚巨.時局艱難.不便募化。故集一眾姓永年佛七.人各出洋五百元.以此功德成就殿工。幸蒙季聖一.曹崧喬等諸大居士各為佽助.不致殿工半途而廢。由是含空寶殿指日成功.滿月金容經劫常住。四眾瞻禮種出世之福田.六和持誦成超凡之道業。其為功德.何能名焉。擇於夏曆十一月十一日起七.至十七 阿彌陀佛聖誕日圓滿。以此功德超薦先靈.祝延親壽.懺己躬之罪障.蔭裔世之子孫。又祈風雨順時.穀麥成熟。中外常協和.天下永太平。四生九有同登淨土玄門.八難三途共入彌陀願海。以後每年各於此時打一佛七.概不出資.實為僧俗兩便之道。出資芳名備列於後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12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11] 靈巖山起建永年佛七助修大殿功德碑記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爰】 ①於是。②發語詞,無義。③改變、更換。[注音ㄩㄢˊ]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敕】 告誡、命令。[注音ㄔˋ]
【兵燹】 因戰亂所造成的焚燒、破壞等災害。[注音ㄅㄧㄥ ㄒㄧㄢˇ]
【燹】 ①戰爭所引起的焚燒破壞。②火、野火。③焚燒。[注音ㄒㄧㄢˇ]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舍】 ①房屋、住宅。[注音ㄕㄜˋ]②放棄、放下。通「捨」。[注音ㄕㄜˇ]③...
【佽助】 幫助、資助。[注音ㄘˋ ㄓㄨ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