敦倫盡分 閑邪存誠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
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以深信願 持佛名號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

浙江崇德縣福嚴寺啟建念佛堂疏

浙江崇德縣福嚴寺啟建念佛堂疏

大覺世尊.愍諸眾生。迷本妙心.輪迴生死。示生世間.成等正覺。隨眾生機.說種種法。雖大小權實不同.偏圓頓漸各異.要皆為令眾生.開示悟入佛之知見.究竟成佛而已。然眾生根有大小.迷有淺深.不能直下暢佛本懷。又為末世眾生.業障深厚.智慧淺薄.壽命短促.知識稀少.匪仗佛力.決難了脫。於是特開一總攝初中後法.普被上中下根之淨土法門。俾彼已證法身者.速成佛道。未斷煩惑者.亦出輪迴。其為利益.超出一代時教之上。以一則專仗自力.一則兼仗佛力。譬如跛夫.盡日只行數里。若乘轉輪聖王輪寶.一日即可遍達四洲。故得九界同歸.十方共讚。千經俱闡.萬論均宣。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.上成佛道.下化眾生.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也。溯自大教東來.遠公首開蓮社。當時高僧巨儒之預會者.凡百二十三人。自茲厥後.代有高人。續燄傳燈.徧布中外。如來大法.有律教宗密淨五種。唯淨土一法.最易修持.最易成就.為律教宗密之歸宿。故古今律教宗密之知識.皆務密修.尤多極力顯化者。此法真俗圓融.機理雙契。不但為學道者立出輪迴之法.實為治國者坐致太平之基。故往聖前賢.通人智士.咸事修持。若群星之拱北.眾水之朝東焉。崇德福嚴寺.乃千五百年之淨土道場也。梁天監二年.東熹法師.素慕遠公之道.專修淨業。意欲普利同倫.創建福嚴.為淨土道場。千餘年來.道風不墜。清初.費隱容禪師為住持.法道中興。咸同間.洪楊之亂.遂成焦土。嗣後漸次修建.稍復舊觀。近以荒歉迭遭.滄桑更變.以致道糧不給.佛堂停止。性空大師.近膺住持。思欲恢復舊規.安眾念佛。唯恐資糧不給.或難如願。祈光作疏.以告善信。光謂凡事皆以至誠為本。汝既至誠.必感至誠之師僧來住。以至誠之師僧.念彌陀之聖號.遠近傳聞.同生信向。當必有深信佛法之大檀越.爭先布施.不令衣食或有缺乏也。


👉 三編補 第130頁

印光法師文鈔 三編補
[35-127] 浙江崇德縣福嚴寺啟建念佛堂疏

字詞簡釋 (僅列部分字義、其他字義請另查詢字辭典、電腦自動產生、僅供參考)

【愍】 [動詞]恤、哀憐。[注音ㄇㄧㄣˇ]
【令】 ①使、讓。[動詞] ②敬辭。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。[形容詞]③...
【然】 ①對、正確。②如此。③但是、可是。雖。④然後。⑤形容詞或副詞詞尾。⑥用於句末,表肯定、斷定的語氣。⑦表示比擬的語助詞。⑧唯,表應答。⑨姓。
【然】 ①燒。燃的本字。②贊同。[動詞]
【匪仗佛力】 「匪」:不。[注音ㄈㄟˇ]
【匪仗】 「非仗」。[匪:不。]
【十方】 佛教用語。佛教以東、西、南、北、東南、西南、東北、西北、上、下為十方。泛指各處、各界。
【自茲厥後】 從此以後。
【自茲】 從此。
【厥後】 以後。[注音ㄐㄩㄝˊ ㄏㄡˋ]
【徧】 「遍」的異體字。
【修持】 修行。
【咸】 都、皆、全。[副詞][注音ㄒㄧㄢˊ]
【淨業】 佛教稱使往生西方淨土的修行。(修持淨業:謂改過遷善及念佛、即生即願往生西方。)
【膺】 ①接受。②承擔。[動詞][注音ㄧㄥ]
【恐】 ①[副詞]大概、或者。表疑慮不定的語氣。②[動詞]害怕、畏懼。③[動詞]威脅、使害怕。
【祈】 請、求。
【善信】 ①善守信用。②對佛法虔誠信仰。③對佛法虔誠信仰的佛教徒。
【檀越】 施主。譯自胡語。指以財物、飲食供養出家人或寺院的俗家信徒。平時出家人也用來尊稱一般的在家人。[注音ㄊㄢˊ ㄩㄝˋ]

上一頁 回主頁 回目錄 下一頁